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協商合作是大勢所趨

何亞非

2019年09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世紀,人類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經歷了經濟蕭條、金融危機,還有難以計數的地區戰爭和局部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逐步建立,形成了世界總體和平的局面。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互聯互通、相互依賴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同時,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

從歷史演變的角度看,任何大變局本質上都是世界力量對比重大變化引發的國際秩序調整。產生大變局的動力首先來自生產力變革、經濟發展形態發生改變,進而引發社會變革。大變局的形成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從變化到穩定、再走向新的變化。這個過程充滿風險和機遇。

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憑借自身實力制訂於己有利的國際規則和制度,一些人試圖在全球治理體系中形成“誰的胳膊粗、力氣大,誰就說了算”的局面。然而,歷史的發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近幾十年來,伴隨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深入推進,世界整體和平帶來全球經濟快速發展,發展中國家力量逐步增強。

世界是各國人民共有的世界,而不是某一個或某幾個國家的世界。各個國家都是“地球村”的成員,都需要在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體系內行動。某些國家隻從自身利益出發,追求“自我第一”,不擇手段維護一己私利,必然給全球發展和治理帶來消極影響,給世界和平與穩定帶來威脅。世界各國人民希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個變革的過程應充分考慮國際社會發展現狀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通過各國協商合作,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全球力量不斷調整、平衡是歷史規律,世界經濟政治格局會隨著力量對比改變而發生相應變化。當前,整個世界就像一艘即將駛入波濤洶涌大洋的巨輪,亟須各國共同努力,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的同時,進行有效的治理體系調整和改革。在這個過程中,發展中國家應當發憤圖強,變被動為主動,加強團結合作,積極提出符合自身發展需要的國際規則,在與發達國家開展合作的同時,據理力爭,維護自身發展權益。

中國作為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同時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快速發展壯大,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行改革開放,努力實現現代化,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世界總體和平、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也為中國發展創造了有利外部環境。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願與所有國家分享發展成果、發展機遇。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大多數國家都給予歡迎和支持。

在變局中站穩腳跟、贏得主動,需要大智慧。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努力同世界各國攜手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始終在全球治理中倡導共商共建共享,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作者為全球化智庫(CCG)聯席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