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理性看待和應對中美經貿摩擦

金燦榮  孫西輝

2019年09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3月以來,美方一些人單方面挑起經貿摩擦,對中國輸美商品肆意加征關稅,無理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不僅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日前,美方宣稱將進一步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這嚴重違背兩國元首共識,損害中美兩國利益,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拖累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面對美方的極限施壓和霸凌行為,中方保持理性、克制態度,始終強調對貿易戰我們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堅決反制任何挑舋。然而,社會上也有少數人存在一些模糊認識,出現了“恐美崇美”的心理和言論。對此,有必要加以辨析引導,澄清是非、凝聚共識,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軟弱退讓換不來同情

面對美方主動挑起、肆意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有人感到焦慮和擔憂,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恐美崇美”言論。比如,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不該反擊,而應放低姿態、委曲求全,盡可能滿足美方要求,換取美方的同情與“豁免”。有“恐美崇美”心理的人,在面對中美經貿摩擦時,不去客觀判別是非曲直,而是近乎本能地認為美方的做法“總是有理”,中國跟美國斗是“雞蛋碰石頭”,最后倒霉的是自己。這種“恐美崇美”心理,根源於中國近代積貧積弱、備受列強欺凌的屈辱歷史,是一種極不自信的心理,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因而一遇風浪,就容易害怕退讓。當然,也有一些人別有用心,企圖通過夸大中美實力差距,宣揚與美國抗衡中國必敗的觀點,削弱中國人的信心,制造混亂。還有一些人則是不明就裡或一知半解、人雲亦雲,為“恐美崇美”言論所蠱惑。

應當承認,今天中美兩國的發展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美國在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依然擁有明顯優勢。但也應看到,經過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綜合國力迅速躍升。從經濟層面看,中美在許多領域實際上是各有優勢,如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體系和產業鏈,而美國佔據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環節,等等。人們常說中美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實際上就意味著中美兩國經濟各有比較優勢,而且中國經濟的自主能力、體制優勢、巨大潛力更有利於和對手長期抗衡。回想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之時,面對帝國主義打到家門口,我們都敢於應戰,打出了一條不可逾越的“三八線”。今天的中國,又豈會任人欺侮?

持有“恐美崇美”心理的人,其實並不理解美方一些人挑起經貿摩擦的實質和意圖。為了攫取壟斷利益、維護霸權地位,美方一些人不顧國際公義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採取一系列單邊主義、踐踏規則的霸凌行為,隻希望美國一家獨大,已經遭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這些人正是因為認為中國迅速發展對美國霸權構成了挑戰,才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對中國使出“圍追堵截”的百般手段,竭力阻遏中國發展勢頭。美方一些人甚至揚言要把中國“打回第三世界”。在這個時候,恐懼、害怕是沒有用的,這些人不會因為中國委曲求全而改變維護自身霸權的目標,隻會得寸進尺,直到把中國發展勢頭完全壓制住。但是,近14億中國人不可能放棄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也不可能改變已經被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發展道路。中國如果在霸權壓力下軟弱退讓,那就真要犯顛覆性的歷史錯誤。因此,面對極限施壓、霸凌行為,軟弱退讓換不來同情,隻有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才能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敢於斗爭才能贏得勝利

美方一些人挑起經貿摩擦以來,中國本著維護中美關系穩定大局的誠意,盡最大努力與之進行溝通和磋商,在堅決反制美方無理挑舋時保持理性和克制,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事實証明,服軟示弱並不能讓美方一些人回歸理性、停止施壓。我們要丟掉幻想、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樹立和堅定通過斗爭贏得勝利的信念。

如今美方一些人對外表現出極端強硬立場。在對華經濟和貿易政策領域、在外交與安全領域,美國政府中起主導作用的大都是一些強硬派政客。這些人信奉的是“叢林法則”,欺軟怕硬、弱肉強食。對這些人,服軟示弱無法求得安全。面對這樣的對手,我們不應抱有任何幻想。服軟示弱無法得到同情,隻有敢於斗爭才能贏得尊重。當年,清王朝要“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卻招致被瓜分豆剖、亡國滅種的危機。上世紀80年代,日本迫於美國壓力簽下“廣場協議”,給日本陷入“失落的二十年”埋下伏筆。歷史一再警示我們,這些人霸權主義的邏輯從未改變,霸權主義者恃強凌弱的本性也從未改變。新中國的大國地位是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得來的。今天中華民族要實現強起來,也不能指望得到別人的恩賜,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對於美方在談判中的反復無常與極限施壓,中國採取了有力的回應和反制措施,但中國的應對總體來說非常克制,展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理性。然而,美方一些人出爾反爾、不斷加碼。當地時間8月23日,美方聲稱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殊不知,經濟運行自有其規律,違背規律者可能逞一時之快,但終將在“時”與“勢”面前敗下陣來。

中華文明崇尚“和為貴”,但並不意味著中國人民不敢斗爭,中華民族在歷經磨難中鍛造了不屈不撓、英勇奮斗的品格。回望歷史,中華民族正是在一次次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中,才不斷取得新勝利、開創新局面,成就了5000多年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也贏得了包括各種對手在內的世人尊重。上世紀90年代初,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制裁,鄧小平同志堅定地說:“中美關系要搞好,但不能怕,怕是沒有用的。中國人應該有中國人的氣概和志氣”“你越怕,越示弱,人家勁頭就越大”。這是總結歷史和現實得出的結論,對於我們今天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具有重要啟示意義。人必自尊,然后人尊之。自尊才能贏得尊重,自尊才能自信,自信才有力量。面對打上門來的經貿摩擦,必須徹底丟掉“恐美崇美”心態,清醒認識到美方一些人對中國的遏制打壓是中國發展壯大必然要承受的外部挑戰,是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須邁過的一道坎兒。

在大變局中實現大發展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國競爭更加激烈,尤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應當看到,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是當年積貧積弱的中國,擁有戰勝困難與挑戰的堅定信心和強大實力。還應看到,我們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主張合作共贏、反對一家獨佔,這順應時代潮流、符合歷史規律,是道義所在、人心所向。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奮發有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我們就會在大變局中實現大發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中國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綜合國力將持續增長。雖然中國經濟不再以兩位數增長,但增長速度仍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而且經濟增長的質量和含金量更高,正在加快轉向高質量發展軌道。盡管我國人口開始老齡化,但人口年齡的中位數仍比較低,還有比較長時間的人口紅利。2018年,中國在校大學生總數接近3000萬,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中國未來的人才紅利非常可觀。經過70年發展,中國科技水平在許多領域已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並且還在快速進步。中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制造業,而且體系完整、創新能力強,還擁有位居世界前列、仍有巨大潛力的國內市場。這些優勢可以讓中國經濟長期保持較快增長,中國綜合國力增長具有廣闊前景。

中國社會團結穩定,具有健康發展的良好條件和環境。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一個重要條件是國家政治和社會穩定。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確保國家得到有效治理﹔同時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社會穩定具備牢固基礎。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實踐探索,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我們有信心繼續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為國家進一步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

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與各國深化合作,為全球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美方一些人無視多邊貿易規則,單方面對多國提高關稅,嚴重干擾基於市場規則的全球產業鏈分工,損害全球自由貿易基礎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大風險,給整個國際體系平穩運行帶來巨大沖擊。當今世界,中國已經成為捍衛多邊主義、國際規則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中國的貢獻得到各方高度評價。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中美經貿摩擦孰是孰非、孰成孰敗,我們且看歷史的回答。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2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