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16)

懂仁術,有仁心

付千也

2019年08月2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百姓的好醫生”吳合

【故事】生於1924年的吳合,一生致力於治病救人。1948年,她從上海醫學院(現復旦大學醫學部)畢業,1954年轉至陝西省友誼醫院並在該院創建了西北地區第一家變態反應科。1979年,55歲的吳合光榮離休,但她離不開工作、患者,主動要求“超期服役”,被醫院返聘30多年。除了給人看病,她還熱衷於公益事業,自1993年起給多個助學工程基金會及慈善機構捐資近7萬元,資助貧困學生79人。從醫71年,她多次獲得“醫德獎”“模范共產黨員”等榮譽,2016年當選敬業奉獻“中國好人”。對吳合來說,一生都在為醫衛事業奮斗著,直到生命的最后。

【點評】

說起自己的姥姥,吳合的外孫女這樣評價:“她根本閑不住,一輩子唯一的愛好,就是看病。”醫乃仁術,所謂“愛好”正是救死扶傷的醫者仁心。

一直在為群眾看病,70多年的從醫生涯格外充實。開便宜好用的藥,用簡單有效的療法,編寫手冊普及免疫知識,就算在家也要通過電話或郵件指導患者……治療病患就是她的全部,也是醫者為民的價值所在。在一生90多年的時間裡,她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懼高強度的工作節奏,醫病人之所痛、急患者之所急,讓更多人重獲健康。用她自己的話說,看病救人是自己生活的最大意義。

醫者,治的是病,開的是藥,用的是情。退休后,吳合曾一度堅持坐診工作,出於健康等因素考慮,連返聘她的醫院領導都給她下了“通牒”,她卻不在意,“不給錢沒關系,隻要讓我看病就行”﹔因受傷無法在醫院坐診,她就在家裡出診,就是在生命的最后時刻,還躺在床上給慕名上門求醫的患者看病。這份醫者的真情實意,早已超越了診療技術,溫暖並護佑著千萬患者。可以說,用醫術斗病魔,以真心換真心,才贏得了人們的評價,“她對病人更像關心家人一般,永生難忘”。

愛心可傳遞,仁心會發揚。吳合點燃自己、照亮他人的仁愛之心,深深影響了家人。她的一位外孫女是名護士,對姥姥的一點一滴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她說,“正是這種對醫學的熱愛,對患者的關心,將我也帶入了醫學領域”。的確,拓展生命的寬度,關鍵在於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像吳合所說的,“我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做一個好人,當一個好醫生”。無論時代怎麼變,好醫生的衡量標准不會變,就是懂仁術、有仁心。

【網言網語】

雖是女子,卻有著錚錚鐵骨﹔雖是醫師,也是終其一生的勇士。

——@陳素華 

如此高齡堅持治病救人,真是醫者仁心。

——@清雅 

隻有感動,平凡中的偉大。一生隻做一件事,救死扶傷,大愛留人間。

——@似水流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