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國家安全來自黨的堅強領導

程同順

2019年08月2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要看到,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國面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各方面風險可能不斷積累甚至集中暴露,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處理各種風險,有力應對和化解各種挑戰,保証國家安全。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保障,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

改革開放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啟和推進的。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更多深層次矛盾,需要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必然會面臨各種風險挑戰,要取得成功必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進行。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具有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勇氣和魄力。同時,我們黨在40多年改革開放歷程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具有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自覺和能力,能夠切實做好應對任何風險挑戰的思想准備和各項工作,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

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既要增強憂患意識,又要保持戰略定力。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就容易出現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動上猶豫不決、戰略上搖擺不定的問題,就容易隨波逐流、進退失據,甚至迷失行動方向。我們黨具有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戰略定力。習近平同志強調,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出並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這是我們黨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原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各個領域都可能面臨安全風險,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完整的國家安全體系。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當前,我們要一心一意謀發展,但是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識和安全保障能力,發展就有可能被各種安全問題打斷,發展所取得的成果也有付之東流的危險。我們黨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既保持強大戰略定力,又具有先進理念。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作者為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