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老年人擁有精彩的“夕陽紅”

盛玉雷

2019年08月2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一些直播平台或視頻網站上,有一群活躍的老年人。和很多人印象不同,他們對新事物的熱情、積極擁抱生活的態度,吸引了不少粉絲。

這是一群引領生活時尚的“潮人”。盤點那些走紅的爺爺奶奶,有人妝容精致、衣著考究,舉手投足都是藏不住的精致優雅,“活成了每個年輕人想要的樣子”﹔有人運動健身、形體健美,一身肌肉讓人難尋歲月的痕跡,“專業人士都自愧不如”﹔有人親和搞笑、恩愛寵溺,將點滴的日常都過成最美的時光,“幸福甚至溢出了屏幕”﹔有人蓬勃向上、勵志進取,傳遞的人生哲理令人信服,“都是滿滿的正能量”……對年輕人來說,與爺爺奶奶共享的是一個平台,分享的則是一種快樂﹔對老人來說,越來越時尚、越來越愛美、越來越新潮,這是他們抵抗衰老的一個辦法,也是跟周圍環境打交道的一種方式。

每個人“火”起來的理由並不一樣,但背后的生活觀念都深深觸動了年輕人。時尚精英范兒其實是愛美時髦的體現﹔形體塑美的關注潛藏著不規律生活的隱憂﹔搞笑也好勵志也罷,正是當代人既渴望生活“小確幸”又追求理想大舞台的濃縮……從這個角度來說,網紅爺爺奶奶所呈現的內容,本質上也是當前生活的投射,都源自對現實的關注。

這也是一群擁抱數字生活的“新人”。互聯網時代的沖擊,一度產生一些因為數字鴻溝導致的親情隔膜,也發生過少數老年人沉迷網絡的個案。但令人欣喜的是,“老年網紅”的出現讓人看到了一種數字生活與認知成長的平衡。一方面,互聯網給老年人群體帶去了無限的可能,在逗鳥遛狗下棋的選擇之外,為他們打開了包羅萬象的世界﹔另一方面,老年人傾情觸網、勇敢跨界,顛覆了很多人的刻板認知,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種互相營造、彼此給予的新鮮感,促成了老年人與年輕人之間的一種情感共鳴。客觀上說,一些老人的作品談不上完美,有的簡單到“日常的流水賬”。然而,正是這種接地氣的表達、真實生活的記錄,讓網友產生了濃厚的代入感,進而喚起對家中長輩乃至逝者的思念。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老年網紅”備受歡迎,是年輕群體對這群“網絡新人”突破自己的高度認可,也是全社會珍惜親情、重視家庭的理念使然。

“老年網紅”意味著一種更開放、更積極也更多元的心態,其積極意義也在於為我們打開了一種思路:老年人的世界可以是多彩的,愛好可以是多樣的,生活可以是多元的。隻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完全可以在精神上“越活越年輕”。而放在美好生活、健康中國的層面去看,“老年網紅”對於外在與內在的追求,也值得認真對待。

但歸根結底,他們還是一群步入晚年的老人,仍然需要關照現實的冷暖。更重要的是,能夠在網上找到自己存在感的老人,畢竟是少數。還有很多老年人或許在身體衰老的同時,也面臨著心理的衰老、精神的委頓。由此而言,這也啟示我們,關愛老人,不僅僅意味著滿足物質需求,也不單指滿足精神需求,同樣要注重他們的發展需求和成長需求,讓他們擁有更精彩的“夕陽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