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11)

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

秦 龍  吉瑞霞

2019年08月26日10: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關鍵所在和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

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隻有始終堅持一切來自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貫徹好落實好“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才能凝聚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

初心來自人民

欲知其事,必先尋其源,要弄明白什麼是初心,首先要清晰初心來自哪裡。隻有了解初心的淵源,才能理解為什麼選擇其作為初心,才能對初心有更好的價值認同和情感認同。否則,初心就不能很好地在人們的主觀意識中扎根,也不能很好地轉化為人們為之努力的能動實踐。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自誕生起始終堅守“人民是歷史的主體”的唯物史觀根本立場。在近百年的光輝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不忘自己來自於人民,“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要用來造福於人民。把人民作為根基和血脈所在的歷史意識和歷史自覺決定了黨的一切都是圍繞著人民展開,因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存在和發展。黨的工作實質上是把人民內在需求轉化為自己具體目標和行動,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也正源於此、在於此。

近代以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從獨立自由到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再到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人民具體的內在需求有所變化,但歸根結底,貫穿其中的主線本質上就是人民對幸福生活的極大渴望。初心因人民而生,有什麼樣的人民需求,黨就有什麼樣的初心。人民的這種渴望就是黨的初心之源,黨的初心正是對人民與時俱進內在需求的最為本質、最為凝練的語言表達,是對人民呼聲、人民期盼、人民願望的最好展現。離開人民來談,初心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成為空中樓閣,風一吹、雨一沖就會倒、就會塌。正因為共產黨人的初心根植於人民土壤,與人民緊密相連,它才具有最深厚的現實根源,最強大的動力能量,激勵著一代代人為之前赴后繼、英勇奮斗。

初心為了人民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是具有獨特優勢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決定黨的初心是為了人民,一切踐行初心的實踐活動都要以人民為取向。

初心為了人民,就是要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是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政黨,始終以最大的公心造福於人民。從1921年成立時的50多人到現在的超過9000萬人,黨的力量在增強、素質在提高、結構在優化,根本的一點卻始終未變,那就是幾十年如一日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為了人民的福祉而奮斗的的赤子之心。正是這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初心始終鞭策著我們黨把自己的命運同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並為之勇於擔當、無私奉獻和持續奮斗。

初心為了人民,就是要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准繩。人民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我們就要堅決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什麼和糾正什麼,於大處做人民的堅強后盾和前行指引,於小處解民生之憂、補民生短板。隻有融入為民真情服務、為民真朴奮斗、為民真心付出的實踐中,初心才不會成為空想空談,才會釋放出它作為根本動力的無盡正能量,引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斷走向輝煌。

初心為了人民,就是要讓人民成為閱卷人,落實“一切由人民檢驗”的工作標准。一個政黨的執政成績怎麼樣、執政能力如何不能由自己來評價,必須由人民來評判。中國共產黨是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人民是黨的工作的最終評判者,黨的一切工作歸根結底是要看人民滿不滿意。人民滿意是最大的政績,是對共產黨人最大的肯定和最高的褒獎,這也是堅守初心、踐行初心的關鍵所在。

初心依靠人民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98年的斗爭史、奮斗史和探索史証明,人民是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依靠力量所在,我們黨能夠逐步發展壯大、不斷攻堅克難和持續走向勝利就在於我們始終依靠人民、發動人民、引領人民。作為新時代的答卷人,我們要清醒的認識到前進路上會遇到甚至面臨一些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風險和阻力,但是更要堅信,有了人民這一堅不可摧的力量源泉,我們一定會在守初心、踐初心的道路上繼續奪取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人民是意志力源泉,依靠人民,初心才不會在風雨面前飄搖。守初心需要以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基石,隻有扎根人民的理想信念才會“本根不搖”,脫離人民,理想信念就會失去沃土、迷失方向。歷史和現實証明,以個人私欲而不是人民利益為基的理想信念不但消沉狹隘,而且經不起任何風雨考驗。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抵御不了歪風邪氣,會得“軟骨病”,根本上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以人民為主體的觀點不牢靠。隻有堅持唯物史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想信念才能筑基固本,共產黨員才能“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人民是生命力源泉,依靠人民,初心才會煥發出勃勃生機。“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初心之所以是“活水”,能夠源源不斷地提供奮斗的動力,在於有人民這個不竭的源頭作為保証。這不僅是因為初心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還因為隻有依靠人民,初心才能被不斷淨化、保持常清,避免被不合格的黨員干部污染。人民無處不在,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始終接受人民最廣泛的監督是我們黨的智慧創造。也正是因為依靠人民發現問題,依靠人民查處剔除昏官、懶官、庸官和貪官,我們黨才能永葆初心的純潔和生機,永葆思想的先進和行動的活力。

人民是戰斗力源泉,依靠人民,初心才會迸發出強大的推進能量。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要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歷史已經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中華民族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要破除一切阻礙偉大斗爭勝利的頑瘴痼疾,要消除一切損害黨堅守初心的腐朽思想,要戰勝一切干擾黨踐行初心的風險挑戰,就必須要走依靠人民的人間正道,從人民身上汲取力量、吸收能量。唯有在贏得民心民意基礎上匯集民智民力,才能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偉大實踐轉化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實際成果。

(作者:秦龍,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吉瑞霞,系張家口學院講師)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標檢視找差距,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結合新時代新要求牢牢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

從“三個需要”出發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弘揚“紅船精神”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