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努力辦好統一戰線的政治學院

趙  凡

2019年08月2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高度重視社會主義學院建設和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2016年10月14日,習近平同志致信祝賀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建院60周年,他在賀信中提出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高等政治學院”這一重要論斷,為做好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底,中共中央印發《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強調社會主義學院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新時代,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與致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建院60周年賀信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學院作為“政治學院”和“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的作用,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事關社會主義學院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

在新時代貫徹好《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辦好社會主義學院,首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致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建院60周年賀信精神。這一賀信深刻回答了事關社會主義學院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

牢牢把握做好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根本保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學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黨的領導作為社會主義學院發展的“定海神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社會主義學院建設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牢牢把握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的性質定位是“政治學院”。社會主義學院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聯合大團結的主題,積極應對統一戰線內部結構復雜性前所未有、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前所未有的新形勢,創造性地做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識的工作。

牢牢把握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的立院之基是“社院姓社”。社會主義學院要深刻認識到,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敵對勢力正對我國加緊遏制、圍堵。同時,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我國經濟結構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結構深刻變動,社會階層也更加多樣。在這種新形勢下,社會主義學院要積極教育引導學員堅定信念不動搖,在大風大浪中不迷茫,繼續艱苦奮斗不鬆懈,積極投身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來。

牢牢把握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的主要任務是“突出政治培訓,強化政治共識”。社會主義學院要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有針對性地加強對不同類別黨外人士的引領,增進文化認同,促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強化政治共識,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牢牢把握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的建設目標是建設成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聯合黨校、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社會主義學院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等,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有針對性地加強政治能力、專業能力教育培訓,提高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統一戰線人才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本領和水平,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把強化政治引領工作擺在首位

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必須高度重視政治引領工作。作為“政治學院”和“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社會主義學院必須把強化政治引領工作擺在首位,扛起立德樹人的政治責任。

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於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讓傳道者明道、講信仰者有信仰。社會主義學院教職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學懂弄通做實,切實把學習的成效轉化為改造自我的強大力量,自覺做到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轉化為敢擔當、善擔當的實際行動,善於回應學員提出的各種問題,引導學員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形成共識。持續推進“三進”工作全覆蓋,加強與各統一戰線工作小組成員單位、各黨派組織等的密切溝通與合作,相互支持和幫助,共同督促學員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堅持在真學真懂中堅定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合作初心,在細照篤行中加強修養,在知行合一中擔當作為。

守好政治共識教育陣地,堅持因材施教。社會主義學院學員來自四面八方,涉及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等。各類群體的政治基礎不一樣,教育培訓的目標也不一樣。因此,要提前向所在黨派或派出單位等了解學員的基本情況、思想困惑和培訓需求,根據學員界別、地域分布、職業特點等明確教學目標,回答最需要解決的問題,致力於以學術講政治,突出政治培訓,強化政治共識,增強學員的獲得感。比如,對少數民族學員,既要講清楚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又要講清楚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歷史形成,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再如,對宗教界學員,要引導他們堅持愛國與愛教相統一,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還要教育他們正確認識國法與教規的關系,在法律允許范圍內開展宗教活動。要改進教學方式,根據學員特點進行教育,把學院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讓學員在參與式、情景式、感受性、自主性研學中分析問題、研究問題,在知行合一中學真知、悟原理,增強文化共識,以文化認同增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政治認同。

加強教材建設,開展科研資政。把強化政治引領工作擺在首位,需要圍繞統一戰線基礎理論、統戰工作實務和民族、宗教專題等,集中統戰系統單位、各民主黨派、高校、科研院所、智庫等方方面面力量,編寫一批政治立場堅定、統戰特色突出、政策解讀權威的高質量教材,進一步鞏固教學改革成果,提高社會主義學院的政治影響力、學術影響力。同時,要關注社會現實,加強聯合攻關,不斷推出有價值、有分量、有影響的研究成果,更好為統戰理論發展、政策制定服務。積極推進調研成果共享,注重運用新媒體等多種手段宣傳調研成果,擴大成果的政策效應和社會效應。

不斷加強學員教育管理。當今世界,知識迭代速度有時超過學習速度,學員獲取知識的途徑、能力有時超過教師。因此,可減少一般性的知識傳授,聚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立足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開展教育。完善長效教育機制,利用新媒介新技術,創新教學方法,實現老師和學員的長期互動,在交流對話中引導學員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加強對學員的考核和考察,深入了解國內長期班次學員的政治立場和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等,形成現實表現材料或考察材料,及時向有關部門、單位反饋,發揮指揮棒作用,共同把好學員成長關。

在強化聯誼交友中畫好同心圓

習近平同志強調,“統一戰線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夠不夠鐵。”真正結交一批與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摯友,是統戰工作爭取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舉措。要通過聯誼交友更好地發揮統一戰線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作用,調動積極因素,化解消極因素,爭取中間力量,畫好同心圓。社會主義學院在開展聯誼交友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學員在社會主義學院培訓是難得的面對面的機會,應充分利用這一優勢,用心用情做好聯誼交友工作。

在感情上聯誼。平等待人,尊重黨外人士在思想認識、價值取向、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異,增加親和力,在熱情幫助學員熟悉學習環境中拉近彼此距離,在課上課下積極交流互動中增進友誼,在同吃同住、朝夕相處中產生共鳴。

在教學中聯誼。要善於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學員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以理服人,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上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既有堅守,又有溫情,開誠布公,擺事實,講道理,引導黨外朋友客觀看待社會現實問題,看主流看發展,並誠懇聽取他們的意見,求大同、存小異,真正贏得學員,成為合作共事的知音和同路人。

在長期奮斗中聯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是一件輕輕鬆鬆的事。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社會主義學院教師要持續為學員提供理論指導,鼓勵學員“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引導學員及時關注現實問題、生動實踐,共同研究熱點問題,收獲真知、攻克新知,不斷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

(作者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8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