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10期(總第152期)

《學習文選》:堅守初心使命 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五)

2019年08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舉行第十六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軍事政策制度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對我軍的一次制度性重構,關系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關系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強化使命擔當,強化系統集成,強化創新突破,強化軍地合力,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凝心聚力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布《國務院關於修改〈烈士褒揚條例〉的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烈士褒揚工作。2011年7月公布的《烈士褒揚條例》施行以來,在宣傳和弘揚烈士精神,撫恤優待烈士遺屬,營造全社會緬懷烈士、崇尚烈士、學習烈士的濃厚氛圍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紀念王光英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14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座談會,並在會前會見了王光英同志親屬。王光英同志是中國現代民族工商業者的優秀代表,曾擔任第八、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本期聚焦

摘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中國共產黨的夢想在這裡起航,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這裡孕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專家解讀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初心和使命使我們黨始終具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為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一路走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

重要評論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認真檢視問題,必須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敢於並善於自我解剖。躬身自省、檢身正己,是黨員、干部錘煉自己的必修課。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同他們自覺做到“認真自省、覺察己過”是密不可分的。黨員、干部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來發現自身的不足和短板,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視和解決問題,就能蕩滌思想塵埃,永葆共產黨人的初心,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