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系列解讀

《意見》為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設計藍圖”

韓振峰

2019年08月16日14: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筆者認為,《意見》回答了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堅持不懈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戰略高度,全面闡述了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並從教材體系建設、教師隊伍建設、課程質量建設和落實領導責任等多方面對加強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做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政策依據和根本遵循。

今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意見》的印發,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的重要舉措。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必須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思政課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改革創新勢在必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不斷增強,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改革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正因為有了這些堅實基礎和條件,我們的思政課隊伍才不斷壯大,思政課建設取得重大成效,思政課改革取得深入進展。

這次《意見》的印發,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尤其是對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的闡發,為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原則指導﹔對思政課教材體系、教師隊伍和課程質量建設及落實領導責任的具體部署,為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基本依據。《意見》導向明確,內容詳盡,措施具體,既體現了黨中央對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的“設計藍圖”,又體現了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具體措施”,為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方向引領和根本遵循。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開出更加絢麗的花朵,收獲更加豐滿的果實。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韓振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