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十)

弘揚“紅船精神”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

洪向華 張楊
2019年08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紅船精神”其中一個重要內涵是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就要牢記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中擔當作為。

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有利於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充分說明了黨要繼續長期執政必須筑牢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歷史証明,“執政為誰”或“為誰執政”是一個階級立場和政治立場問題,中國共產黨提出並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和“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非常契合。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就是要堅守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階級立場和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黨始終強調每一個共產黨人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階級立場和政治立場。鄧小平同志指出,“忠誠就是將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實地向黨坦白出來,就是要忠實於黨的事業,忠實於人民的事業。”忠誠不是抽象的口號,而是具體地體現在為人民服務的行動中。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就是要求每一個黨員干部自覺以人民的利益為重,認真解決好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態度問題,正確認識和處理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擔負起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的重大責任,自覺做最廣大人民的忠實代表、真心誠意地為人民謀利益。隻有這樣,黨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才會越來越牢固。

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必須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回答好“為了誰”、“依靠誰”、“誰來共享發展成果”這三個根本性問題。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就必須牢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確保人民群眾當家作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真正實現立黨為公、忠誠為民。

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必須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隻有承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才能找到發展的主體目標,使人民群眾參與國家治理的歷史偉業之中。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有利於更好地釋放群眾力量、積聚群眾智慧,為實現國家治理的現代化以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因此,把群眾力量納入到治國理政的頂層設計層面,既是黨在社會多元化趨勢下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現實需要,又是黨對人民群眾主體力量理解的不斷深化,需要與時俱進擴大人民主體地位的廣度與深度。

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必須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需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權利。社會主義民主是各個層面的民主,不僅體現在社會生活中保障人民群眾的物質福利,更體現在政治生活中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國家治理。以人民代表大會為代表的政治制度是人民有效實現國家治理、體現人民民主的政治機制和制度安排,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就要求我們要實行最廣泛的民主。選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為實現滿足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根本要求,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驗証了我國制度安排的優勢所在,因此,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必須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以適應人民群眾對政治參與的需求,更好地實現人民群眾當家作主,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必須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堅守以人民為中心要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的發展成果,讓人民有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守以人民為中心根本立場的最終指向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回答“發展成果由人民享有”的根本性問題。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當前和今后很長一段時間內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頂層設計中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直接顯現於國內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事業的巨大發展,實現了民生事業的發展與黨的全面深化改革同步進行,個人發展與經濟事業的總體發展相互協調。因此,在新時代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滿足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最直接最現實的是要抓好民生建設,積極回應民生事業的多層次性和多需求性,把檢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實踐成效放在人民現實需求是否滿足、以及滿足程度上,並在此基礎上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與社會的全面進步。

在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擔當作為,把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落到實處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們不再單純地希望吃飽穿暖,而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后的首次公開講話,鮮明宣示了他帶領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堅定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立足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推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諸多措施,人民群眾取得了滿滿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隨著一系列有力有效舉措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落地生根,一個又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令人驚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奮斗目標迸發出磅礡偉力。中國共產黨將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紅船精神”,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擔當作為,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作者:洪向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博導﹔張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博士)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標檢視找差距,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結合新時代新要求牢牢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

從“三個需要”出發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