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9期(總第151期)

《學習文選》:推進主題教育 回答好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四)

2019年08月02日07: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堅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

李克強來到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聽取總體規劃匯報。他說,新片區是在過去五年自貿試驗區實踐基礎上設立的,是開放的新擴大、改革的新進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抓住新機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完善空間規劃實現集約開發,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3日至25日在湖南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部署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發現問題、真解決問題、真推進工作,把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到新時代人大工作中。

本期聚焦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

文章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專家解讀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旗幟就是力量。歷史充分表明,馬克思主義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如果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並被中國人民所接受,中國共產黨就不可能成立。如果中國共產黨人不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不能創立和形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沒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沒有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誕生﹔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沒有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就不會有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

重要評論 · 回答好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摘要: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從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高度,強調“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為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徑。系列評論“回答好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與廣大黨員干部一起,把主題教育推向深入,回答好時代的考題,經受住人民的閱卷。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