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取得偉大成就。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充分彰顯,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邁出歷史性步伐,武器裝備體系建設和現代化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有效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使命任務。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為我們在新時代開辟國防和軍隊建設新境界提供了深刻啟示。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伴隨著新中國前進的步伐,7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適應形勢任務變化,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人民軍隊履行職能使命的能力顯著提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有力戰略支撐。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全面履行職能使命,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指引,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70年來,人民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已經由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

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充分彰顯。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生命線,是保持我軍性質、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把政治工作擺在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位置,領導制定了建設優良的現代化革命軍隊的總方針。“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我們黨強調要把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起來。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軍隊政治工作不斷發展進步。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親自決策和領導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強軍興軍作出新的政治擘畫,開啟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創新發展新征程。人民軍隊重塑思想、重塑作風、重塑政治生態,立起政治建軍新方略、立起革命軍人新標准、立起人民軍隊新樣子。

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邁出歷史性步伐。新中國成立之初,我軍陸軍技術兵種部隊數量很少,空軍、海軍處於初創階段。為適應現代戰爭的要求,通過多次精簡整編,我軍逐步由單一陸軍向諸軍兵種合成的現代軍隊轉變。改革開放后,基於對國際戰略形勢的新判斷,鄧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經過壓縮軍隊規模,精簡機關、直屬單位和院校,優化軍兵種內部編成,改革領導指揮體制,深化聯勤保障體制改革,改善官兵比例,人民軍隊朝著“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不斷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作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重大決策,建立適應信息化戰爭要求的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壓茬推進,實現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轉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歷史性步伐。

武器裝備體系建設和現代化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就提出“必須掌握最新的裝備”。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國集中力量突破重點領域,研制成功原子彈、氫彈、彈道導彈,發射人造地球衛星,帶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快速發展,我國建立起完整的國防工業體系。改革開放后,我軍把武器裝備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走具有我軍特色的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道路。新世紀新階段,我軍加快信息化武器裝備建設步伐,有力推動了武器裝備的自主式發展、跨越式發展、可持續發展。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軍裝備建設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時期。一定要增強使命意識,抓住機遇,鼓足干勁,把裝備建設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經過多年堅持不懈地自力更生、艱苦攻關,我軍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建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武器裝備體系,裝備現代化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要實現軍隊正規化,全軍建立了集中統一的指揮體制,實行了規范化的部隊編制,制定了一系列軍事法規,正規化水平有了顯著提高。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作出了全面恢復和建立軍事法規制度的重大決策。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和我國改革開放力度不斷加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審時度勢,不斷推進軍事法律、法規和規章建設,逐步形成了覆蓋軍隊建設各個層面的軍事法規體系。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強調,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2015年2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人民軍隊法治化建設進入快車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改革完善軍事立法體制機制,加強立法頂層設計,抓好重點立法項目落實,一大批改革急需、備戰急用的法律法規陸續制定頒布或修訂實施,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斷發展完善。

有效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使命任務。新中國成立后,我軍追殲殘敵,進軍邊疆,剿滅匪特,粉碎國民黨軍隊竄犯襲擾,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打出了國威軍威,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改革開放新時期,人民軍隊著眼維護和平、遏制危機和打贏戰爭,加強戰備工作和實戰化演習演練,隨時應對和堅決制止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挑舋行為,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堅決響應黨中央、中央軍委號召,積極完成重大工程建設、搶險救災等最緊急、最艱難、最危險的任務,在抗擊特大地震、森林火災、特大洪水、非典疫情等重大災害中為保衛人民生命財產不怕犧牲﹔完成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壞活動,積極參與對外軍事交流合作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等重大任務,有效履行自身職能使命。

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啟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為我們在新時代開辟國防和軍隊建設新境界提供了深刻啟示。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是70年來我軍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原因。全軍官兵要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堅持先進軍事理論指導。70年來,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處理當代中國軍事問題,在世界軍事史上書寫了不斷創新軍事指導理論的生動篇章。習近平強軍思想植根於強國強軍的新時代,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為我軍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軍官兵要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意義,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真正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糾治不良學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是否真正解決問題作為衡量學習貫徹成效的重要尺度,找准問題症結,破到問題深處,拿出真招實策,通過不斷解決問題,將國防和軍隊建設持續向前推進,讓黨的軍事理論在強軍實踐中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軍隊因使命而存在。我軍要擔負起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拓展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不斷提高打贏能力,這也是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要求。全軍官兵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認真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把握現代戰爭規律和戰爭指導規律,扎扎實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把我軍鍛造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堅持改革創新。70年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新中國成立后多次調整體制編制,人民軍隊邊戰邊改、邊建邊改,愈改愈強。歷史昭示我們,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庄大道。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全軍官兵必須自覺站在全局高度認識改革,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

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是事關國家興衰、人民福祉的重大戰略問題。在國家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密的信息化時代,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努力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新局面,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執筆:趙周賢 徐志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1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