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積極培養大數據思維

——“第二屆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研討會”述要

劉 學

2019年07月3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眾化與國際傳播協同創新中心、華北電力大學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單位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研討會”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開。與會者以“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的交叉研究創新”為主題,圍繞大數據應用於哲學社會科學的方法論基礎、倫理困境、具體技術等進行研討。

與會者認為,作為一種新興的研究工具,大數據在商業、醫療、圖書情報等領域有了較為廣泛的應用,但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應用並不充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需要各個學科攜手合作、跨界探討,相互借鑒、彼此啟發。此外,將大數據這一全新的研究范式應用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需要相關研究者努力轉換思維方式,積極培養大數據思維,不斷增強創新實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