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用好學習《綱要》的金鑰匙

辛  鳴

2019年07月3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嚴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要學懂弄通做實,就要抓住根本、抓住精髓、抓住靈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我們在《綱要》學習中要深刻把握、科學運用。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根本政治立場最鮮明的體現。縱觀中國共產黨98年的歷史,無論干革命、搞建設還是抓改革,目的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並將其貫穿於黨治國理政各個方面。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正是黨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的彰顯與踐履。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講,為人民謀幸福,不僅要腳踏實地,從細處入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更要登高望遠,從大處著眼,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帶來的新期待、高要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通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讓共同富裕這一本質要求更加充分地彰顯出來。

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責任擔當。我們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對於中國社會來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全面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又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背景下,在發展中國家的起點上,通過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前所未有的偉大實踐。昔日西方列強通過殖民與掠奪走向現代化的模式已成為明日黃花,不會重現,也不應該重現。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是要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為中華民族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現代化道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早在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應當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這不僅體現在為世界創造更多物質財富,而且體現在為人類建構更加美好的家園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弘揚“協和萬邦”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帶一路”的百花園、順風車,再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系的“並育而不相害、並行而不相悖”等,當這些理念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所踐履時,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會逐漸變成現實。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凝練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與思想精華。深刻把握和科學運用這把金鑰匙,需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增強“開鎖”本領、提高“開鎖”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0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