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中華民族成長壯大的黃金時代

——讀《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高 翔

2019年07月24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個偉大的時代都值得謳歌、銘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0華誕之際,中宣部理論局推出了一部新的理論讀物——《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該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12個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刻揭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全書以充滿激情的語言、圖文並茂的方式,讓讀者在輕鬆閱讀的同時,回望新中國走過的偉大征程,讀懂中華民族成長壯大的黃金時代。

新中國70年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從未有過的奇跡。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中華民族才實現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以大量權威數據和圖表充分說明,新中國70年是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躍升的7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改善的70年,是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的70年,是我國國際地位空前提高的70年。

新中國70年創造了當今世界國家發展的偉大奇跡,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指出,新中國不但很早甩掉了積貧積弱的“窮帽子”,成功解決了近14億人的溫飽問題,而且一躍成為世界主要經濟大國。幾十年間,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白手起家到趕上世界,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用智慧和汗水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精彩篇章。

從世界文明史看,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孜孜以求的目標。新中國打破了隻有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我們立足國情,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充滿生機與活力,正在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篇章。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

新中國70年實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開辟出一條走得對、行得通的強國之路。偉大的歷史成就,從來都是奮斗出來的。新中國的發展奇跡,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辛探索、成功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果。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具有強大的生機和活力。即使在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潮的嚴峻形勢下,我們也頂住了沖擊,牢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舉穩了、舉高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艱辛實踐中探索出來的,是在反復比較中選擇出來的,是在深厚歷史中孕育出來的。這條道路以實踐為基石,以理論為指引,以制度為保証,以文化為底蘊,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這是基於歷史與現實得出的科學結論,值得我們深思銘記。

“反以觀往,覆以驗來﹔反以知古,覆以知今。”通讀《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一書不難發現,新中國70年是中華民族成長壯大的黃金時代,該書的出版為廣大讀者學習新中國歷史、了解新中國發展成就,進而堅定“四個自信”提供了優質知識和思想資源。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4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