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八)

結合新時代新要求牢牢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

韓振峰
2019年07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如一的追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與新時代的新特點新任務緊密結合,體現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要求。

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民者,國之根也”。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前提。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也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確立了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強調人民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和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以唯物史觀作為理論基礎和指導思想,堅守人民立場,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也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內在要求。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切實保証人民群眾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人民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的具體要求。

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黨的初心體現到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身上,那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工人階級政黨。早在一個半世紀以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就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這一本質屬性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而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堅持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作為自己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維護和發展人民利益,增進人民福祉,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也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根本要求。

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與人民同甘苦共命運,是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理念中的核心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說過:“作為國家領導人,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時時為人民著想,處處為人民謀利,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隻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人民真誠信任、衷心擁護的領導核心。

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人們奮斗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密切相關。馬克思說過:“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會使自己出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黨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們強調堅持為人民謀利益和為中華謀復興,關鍵是要真正做到從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出發,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各項權益,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始終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堅持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把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積極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努力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致力推進“四個偉大”。“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崇高歷史使命,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就是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不斷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而偉大夢想。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隻有全力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標檢視找差距,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