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臨期食品”提出消費新話題

李遠哲

2019年07月09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標價90元的法國進口黑巧克力實售39元,澳洲奶酪薯片買一發三,泰國椰汁飲料半價促銷……一段時間以來,不少臨期進口食品折扣店生意火爆。臨期食品屬於安全食品范疇,臨期不同於過期,實際上是處於即將到達保質期之前的臨界期。剩余日期短則幾天,長則數月,為購買者留出一定的享用時間,加上價格相對便宜,這些臨期食品受到部分消費者的青睞。

作為商業上的一個消極概念,臨期往往與庫存、損耗聯系在一起。處理臨期食品,一直是令企業頭痛的難題。在生鮮超市統一銷毀的“隔夜肉”、甜品店打烊后丟棄的當日剩余糕點中,不乏品質尚好的臨期食品。一方面,丟棄與銷毀是對商品質量、新鮮口感的嚴格把控,是與消費者建立信任關系的重要舉措,但不得不說,生產出來卻賣不出去,無疑也是對資源的浪費。無論是為解決信任不對稱、維護品牌信譽的付出,還是因為供需信息不對稱、商品銷售不暢而承擔的沉沒成本,如何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成為企業關注的焦點。

在這個意義上,臨期打折食品能成為一門另類的火爆生意就不難理解了。臨期食品市場的出現,既盤活了企業庫存,還以較低價格讓更多消費者享受味覺體驗。其本質是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通過便利的零售網絡發揮作用,降低了信息、信任不對稱帶來的問題,鏈接起長尾市場上的供需兩端,將銷售臨界期轉化為消費窗口期,從而激發出新的商業機遇。

處置臨期食品是一個世界性問題。畢竟,在食物管理方面,僅僅依靠市場自發調節,不免出現低效甚至失靈的情況。據統計,全球每年浪費的食物價值達上萬億美元,重量超過13億噸,而臨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法國政府曾出台法令,將臨期食品捐贈給慈善團體﹔日本知名便利店品牌對消費者購買臨期食品的行為予以獎勵﹔而中國涌現出來的臨期食品賣場無疑是一種新的有益嘗試。以不同方式從數量龐大的臨期食品中挖掘潛力,為減少資源浪費提供了空間。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保証臨期食品質量,才能讓人們買得放心、吃得安心。我國工商管理部門曾明確,臨期食品在售賣前應向消費者作出醒目提示﹔一些地方針對不同食品設置了“食品保質期臨界”的標准和明確期限。此外,有關部門還應制定臨期食品回收、交易規范,及時檢查臨期食品商店的經營資質和進貨渠道,督促企業嚴格執行進貨查驗記錄和保質期標識,對於不法商家隱瞞臨期食品信息、翻新銷售過期食品等行為嚴懲不貸,為臨期食品交易筑牢根基。

當然,作為流通環節中的止損手段,臨期食品打折銷售是對資源的再次配置,如果成為多數人的消費選擇,或將損害原價商品的銷售。因此,從廠家生產、商戶進貨層面入手減少浪費才是治本之策。可喜的是,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與食品生產、消費場景的深度融合,基於歷史數據和用戶偏好作出消費預測成為可能。借助技術的翅膀,一個按需生產、科學訂貨、供需趨於平衡的市場格局將更加可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