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七)

將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嚴書翰
2019年07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對開展這次主題教育作了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具體目標等,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筆者認為,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根本原則,要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與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聯系緊密、內涵豐富,要把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於主題教育全過程,就是要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的第一點就是“守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中 “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的就是當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主題教育要達到的第一個具體目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講的也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正因為如此,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這個根本原則極為重要,必須貫穿於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全過程。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既是優良傳統又是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的講話中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搞好主題教育”。從總結黨的歷史經驗這一維度可以清楚地看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它體現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整個過程。

在民主革命時期,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在古田會議和延安整風運動中都有體現。1929年12月在福建龍岩召開的古田會議,是黨的歷史上首創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重要會議。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風運動是第一次全黨范圍內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開創了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的先河。延安整風運動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成功實踐,創造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為完成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我們黨總是適時地在全黨開展思想教育活動,從而保証了中心任務的完成,同時也豐富發展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寶貴經驗。1957年,毛澤東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各個部門都要負責任。共產黨應該管,青年團應該管,政府主管部門應該管,學校的校長教師更應該管。”改革開放時期,鄧小平多次強調,我們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時,一定要堅持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2000年以來,黨中央先后開展了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集中教育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並積累下寶貴的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主題教育活動陸續開展,當前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優良傳統的延續,是對加強黨的建設寶貴經驗的豐富發展。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總結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來總結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這一經驗已被黨的歷史實踐所証明。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加強理論武裝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理論武裝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能夠筑牢思想根基,從而推動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點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指導思想就是旗幟,不斷加深對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等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是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

當前如何加強理論武裝,怎麼做到要“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筆者認為應兩個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從理論體系上把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綱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主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是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材料。二是要聯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展主題教育的講話中闡述的三個“結合起來”,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

總之,從上述這兩方面下功夫,才能加強理論武裝,進一步推動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隻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貫徹黨中央的部署,不但能使這次主題教育達到預期效果,而且能夠為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作出貢獻。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導,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對標檢視找差距,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