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7期(總第149期)

《學習文選》: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文選特刊(二)

2019年07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本期聚焦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

專家解讀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初心”體現本質屬性、價值追求,“使命”體現歷史擔當、奮斗目標。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我們黨居安思危、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黨成立98年來,正是因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推動國家和民族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重要評論 · 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摘要: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並就落實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部署。《通知》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的重要舉措,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扎實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任一林、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