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駐村第一書記⑥)

不忘初心,閃耀青春

李洪興

2019年07月0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八桂楷模”黃文秀

【故事】黃文秀同志生前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2016年她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回到家鄉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黃文秀同志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到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埋頭苦干,帶領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點評】

樂業縣距離百色市區有160多公裡,至今沒通高速公路,蜿蜒山路是黃文秀進村駐村的必經之路。到了雨季,這條路更是危險難行,但這卻沒有擋住黃文秀前進的腳步。扶貧真情經由這條路流淌進了村子、匯進了人心。

因為責任在肩,所以干勁十足。扶貧是“苦差事”,回家幫老鄉脫貧致富卻是黃文秀內心的使命。從農村走出來,何苦要回到山裡?面對一些疑問,黃文秀說,總是要有人回來的,而我就是那個回來的人。心中有多少責任,腳上就沾多少泥土,從跑遍村子所有貧困戶到手繪全村地圖,從學習當地方言以便與群眾溝通交流到帶領村民修水泥路、發展特色產業,黃文秀用實際行動証明了自己心裡裝著群眾、一心為了百姓致富。正如她的一位學妹所形容的,“‘文’在心,‘秀’於行”。黃文秀想的、干的,老百姓看得見、記得住,鄉親們稱贊她“一個非常好的第一書記,為村裡做得太多”。

因為不忘初心,才能閃耀青春。面對選擇,父親最能理解黃文秀。在就業時,父親說,“你入了黨,要為黨工作,回到家鄉做一個干干淨淨的人民公仆”﹔如今生死兩別,父親又說,“是黨培養了她,她為黨的事業做出貢獻,我為她驕傲”。我們黨為群眾謀幸福,我們的黨員干部把滿腔熱血、無限青春獻給了脫貧事業,黃文秀不僅是其中的青年楷模,更是無數奮戰在一線駐村第一書記的代表。何為初心、何為使命、何為擔當,黃文秀在雨夜泥路上的前行給出了答案,老父親的囑托給出了答案,鄉親們用熱淚給出了答案。這種為人民幸福甘心付出、為祖國事業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寫照,是青春奮斗的壯麗詩篇。

“我是我們村脫貧攻堅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每天都很辛苦,但心裡很快樂”“我發現我的方言進步了”……這是黃文秀駐村日記中對自己的寄語,也是對脫貧致富的期待,更是對成長的記錄。今年,當黃文秀的汽車儀表盤裡程數恰好增加了2.5萬公裡,她寫道:“我心中的長征,駐村一周年愉快!”的確,黃文秀沒有辜負自己“心中的長征”,而更多像她一樣的駐村第一書記,還在脫貧攻堅的路上勇毅前行。不畏艱險,接續奮斗,貧困的大山一定能被搬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一定能如期實現。

【網言網語】

花季雖短,但燦爛地綻放過,馨香永存。

——@楓樺 

致敬年輕的生命,致敬駐村干部黃文秀。

——@感知傾聽 

在黃文秀身上,我們看到了年輕人應有的模樣。

——@贊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