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四個迫切需要”

有的放矢: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經按照黨中央部署深入開展起來。習近平同志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四個迫切需要”深刻闡明了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為我們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全黨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當前,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還存在不小差距,有的學習理論淺嘗輒止、不求甚解﹔有的把學習理論當成面子工程,用來裝點門面。要針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中出現的問題,通過集中的主題教育使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為深入。

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同時應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些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奔著黨的建設中的這些問題去,繼續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努力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以高質量、高水平的黨建成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進一步加強。同時也要看到,一些黨員干部在為民服務上還存在一些不足,不實在、不盡心、不出力,有的不願意同群眾打成一片,不會做群眾工作﹔有的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消極應付、態度冷漠。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直面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中出現的問題,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時更為自覺,不僅僅將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還要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九大提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廣大黨員干部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當前,在一些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為官不為、不願擔當問題,拼搏精神、攻堅斗志欠缺,沖勁、闖勁、拼勁不夠,總是差一口氣、缺一股勁。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把制約干事創業熱情的問題找出來、根源剖析透,促進黨員干部精神面貌大提振,將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執筆:郭慶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