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放  協商  合作  共贏

熱點辨析:解決國際貿易爭端的中國智慧

趙  瑾

2019年07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后,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中國著眼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堅持以開放、協商、合作、共贏的理念解決國際貿易爭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公正性、權威性,為全球經濟治理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了中國智慧。

開放是世界經濟增長和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隨著商品、生產、資本、科技、服務的全球化,全球已經形成了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開放的世界經濟體系。世界經濟發展史表明,在開放的世界經濟體系中,隻有以開放的理念和政策加強國際合作,應對貿易摩擦等風險挑戰,才能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國家繁榮。相反,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於本國,也不利於世界,甚至會形成連鎖反應,引發全球性經濟萎縮。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五項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

協商是解決國際貿易爭端的首要選擇。國際經濟貿易發展史表明,對話與協商是解決國際貿易爭端的首要選擇。中國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分歧。習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強調:“堅持多邊主義,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這指明了解決國際貿易爭端的正道。中國始終認為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在對話協商中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

合作是確保全球價值鏈上各國利益共享的最佳路徑。全球價值鏈的形成和深度一體化,將不同國家、不同產業、不同企業融入同一產品生產中,產品的世界生產形成了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共同體。全球價值鏈生產的復雜性,使得局部貿易爭端很容易轉化為波及廣泛的利益沖突。進入全球價值鏈生產體系的利益相關者隻有合作才能有效規避風險,實現利益共享。對於經貿分歧和摩擦,中國始終認為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應當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

共贏是實現包容性貿易增長與世界共同繁榮的目標。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中國提出了包容性增長方案,以確保經濟全球化成果最大化地惠及世界各個角落。在全球經濟深度一體化進程中,各國經濟發展戰略、發展水平、體制機制的差異,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同時也為各國互學互鑒、開展深層次的國際合作提供了機遇。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互利共贏為目標妥善處理和管控好國際貿易爭端,有利於實現包容性貿易增長和世界各國共同繁榮。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