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張  浩

2019年07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把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作為首要任務且貫穿始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更加強調堅持理論先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扎實的理論武裝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其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新的時代課題,總結開創性獨創性的實踐經驗,包含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在主題教育中,首要任務就是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著力提升全黨的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能力素質。

用心閱讀原著原文是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有效途徑。恩格斯指出:“一個人如果想研究科學問題, 首先要學會按照作者寫作的原樣去閱讀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 並且首先不要讀出原著中沒有的東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著原文是最權威的,學深學透才能全面准確把握其真諦真義、思想精華。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領會這一思想的理論特色和內在要求,深入領會其中蘊含的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防止片面化、簡單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構成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突出整體性、系統性,堅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學習領會,理解掌握其內在邏輯,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理論創新總是在回答和解決實踐問題中推進的,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和針對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必然會隨著實踐進一步生動展開、不斷拓展。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樣才能充分發揮科學理論的實踐威力。要跟進學習習近平同志的最新講話、文章,聯系工作和思想實際深刻領會其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做到時間上跟進、思考上跟進、情感上跟進。

學習是思考的基礎,思考是學習的深化。如果只是機械地閱讀、被動地接受、簡單地瀏覽,沒有思考,再好的理論也難以被吸收和消化。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學懂、學透、學通,努力把感性認識上升為系統的理性認識,做到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毛澤東同志說過,“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黨員干部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在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中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