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擔負時代使命的內在要求

新知新覺:以頑強奮斗體現愛國主義情懷

仲  帥   徐  彬

2019年06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廣大青年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在與祖國共奮進中譜寫壯麗的青春之歌。

愛國主義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大力弘揚愛國主義對於新時代中國青年擔負時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方面,愛國主義為廣大青年擔負時代使命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負時代使命,必須筑牢愛國主義思想根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新時代,廣大青年隻有大力弘揚愛國主義,才有立身之本和成才之基,增強擔負時代使命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另一方面,愛國主義為廣大青年擔負時代使命提供精神動力。“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愛國主義是激發人們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的強大精神動力。對於廣大青年來說,隻要心中高高飄揚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干事創業、艱苦奮斗就有了內生動力,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就有了信心和勇氣,從而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奉獻社會中找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新時代,廣大青年大力弘揚愛國主義,擔負時代使命,關鍵是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厚植愛國情懷。愛國情懷是一種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情懷。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深厚的愛國情懷是廣大青年擔負時代使命的情感基礎。廣大青年要厚植愛國情懷,善於將情感的力量轉化為奮進的力量,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

樹立興國志向。“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一個人要有所成就,必須樹立遠大志向。青年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志向是否遠大,關乎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廣大青年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自覺將個人理想同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把個人成長的坐標放到民族復興的歷史坐標系中,在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提高強國本領。事業靠本領成就,廣大青年擔負時代使命需要具備過硬本領。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不斷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對廣大青年的本領和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廣大青年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危機感,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水平和綜合素質。同時,要堅持學習書本知識與投身社會實踐相統一,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社會這所大學校裡磨練意志品質、豐富人生閱歷、掌握真才實學,不斷增強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和能力。

化為報國行動。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愛國主義既是一種深厚的情感,更是一種執著的行動。隻有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行動,擔負時代使命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廣大青年要保持奮斗姿態,反對慵懶無為、好逸惡勞、貪圖享樂﹔要當行動者、實干家,不做清談客、鍵盤俠﹔不畏艱難、勇於擔當,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用青春汗水和勤勞雙手創造業績,用實際行動助力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書寫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時代的絢麗篇章。

(作者分別為浙江省委黨校全面從嚴治黨研究中心研究員、政治學教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13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