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

黃一兵

2019年06月28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主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生動呈現了這一思想的鮮明理論特色。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高揚馬克思主義信仰。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決定著理論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了,站位就高了,眼界就開闊了,就能夠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認識世界、把握趨勢﹔就能夠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作出新的理論創造、推進新的理論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堅定的理想信念體現了這一思想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色,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貫穿馬克思主義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生產力和生產關系辯証統一觀點,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系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文化建設觀點,著力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觀點,強調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觀點,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觀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堅持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將辯証思維貫穿於理論創造的全過程。這一思想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掌握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著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實現物質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掌握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群眾路線。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運用,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客觀性、發展性、全面性、系統性、協調性和人民性,使之成為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立足時代之基推進理論創新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

當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突破,人類社會將邁入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並向智能化跨越的嶄新時代。同時,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風險挑戰增加。面對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世界需要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發展道路的影響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中所蘊含的獨特價值理念贏得廣泛理解認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世界風雲激蕩中孕育產生的。

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當代中國快速發展和深刻變革中創造形成的。

當代中國共產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歷史反復証明,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黨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要求,堅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中發展成熟的。

當代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執著追求,深刻改變著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面臨重大考驗。歷經不懈奮斗,當今中國不但在世界上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而且把科學社會主義推向嶄新的階段。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思考、經驗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擔當和探索,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和發展的全過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飽含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真摯情感,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體現了我們黨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立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同志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指出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切把握住了人民立場的真諦,從而使這一思想的每一個觀點都自覺立足於人民利益,閃爍著“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光芒。

人民實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智慧源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從根本上說是廣大人民群眾自己的實踐。總結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正是把人民群眾的實踐作為源頭活水,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及時發現、總結、概括人民群眾創造出來的新鮮經驗,並上升為黨的創新理論,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幸福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標追求。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落腳點。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頭,把改革發展責任扛在肩上,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始終不負人民重托,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實踐要求,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與根本需要,深深融入人民對美好生活與幸福的追求中,是接地氣、有溫度、有生機的科學理論。

彰顯世界眼光和人類情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引領時代潮流,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類情懷。

尊重文明多樣性,主張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同志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讓各種不同文明和諧共處、平等相待、相得益彰,才能醫治“文明沖突”的病根﹔隻有採取交流互鑒的方式,才能促進不同文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學習、取長補短、融合發展、共同進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寬廣的胸懷對待不同文明,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這一思想對人類文明的洞察,超越了文明沖突和對抗的狹隘眼界,使我們對人類社會發展和當今世界整體特征的認識有了全新的視野,同時也為自覺自信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

順應和引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當今世界的潮流隻有一個,那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一思想對時代大勢的正確研判,反映了我們黨認識和解決國內問題和全球問題的思路,即把關注國內利益、國內問題與關注人類共同利益、世界共同發展結合起來,超越了西方冷戰對抗思維,更加強調和平穩定、共同發展、溝通協調、合作共贏。這種新的思維方式,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提供了理論支撐和方法論指導。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高度,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積極倡導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度構筑中國與世界的緊密聯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集中了民胞物與、立己達人、和諧萬邦、天下大同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體現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等全人類共同價值觀,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深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深刻闡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自覺與自信,回應了國際社會的關切與期待,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與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世界和人類為坐標和舞台,既立足中國、努力推進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又放眼世界,積極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體現了深邃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類情懷和高超的戰略思維。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一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1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