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華社播發評論員文章: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必將越走越寬

2019年06月2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7日電  新華社27日播發評論員文章《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必將越走越寬——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全文如下:

上合、亞信“雙峰會”凝聚深化合作等共識,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拉開帷幕……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美方不斷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的復雜形勢,中國堅定不移走合作共贏之路,為動蕩的世界注入寶貴的信心,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阻擋,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但同時,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挑戰也日益嚴峻。變局之中,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人類發展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狀態,使全球貿易增加6.2%、全球收入增加2.9%。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正是中國與各國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生動寫照。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中國理念、中國方案,讓共同利益“蛋糕”越做越大,開辟出日益廣闊的發展前景。今年前5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更是增長9%。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言,各國應當抓住“一帶一路”合作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當中國高揚合作之帆,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的時候,美國一些人仍然陷入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等陳腐觀念難以自拔,把互利共贏的國際貿易看成是美國“吃虧”的買賣,把優勢互補的經貿合作看作“不公平競爭”,到處揮舞加征關稅大棒,實施長臂管轄,搞畫地為牢的貿易保護主義,給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蒙上陰影。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盡管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因為順勢而為,契合各國謀發展、求合作的共同願望,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參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283項務實成果,中國擴大開放一系列新舉措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因為逆勢而動,加征關稅政策在美國國內怨聲載道,美式霸凌在國際上更是處處碰壁,連美國的盟友都紛紛表示不滿。中國西班牙貿易協會主席卡洛斯·維萊斯認為,在美方挑起的這一場貿易戰中,世界是站在中國這一邊的,因為“中國的發展代表著未來的方向”。事實一再說明,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封閉僵化最終隻能走進死胡同。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陽光大道必將越走越寬。

“智者追求善良與和平,愚者才醉心爭吵和戰爭。”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引用詩人魯達基的詩句,可謂意蘊深遠。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用好這把“金鑰匙”,才能有效解決中美經貿問題,才能為各國共同繁榮發展開啟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