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五)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郭建寧
2019年06月27日07: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推薦閱讀

習近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高度,深刻論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意義。筆者認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求我們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砥礪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不忘初心: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從黨的十三大到十九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是大會報告的主題詞,經過長期的不懈奮斗和接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東方大國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從中華民族的歷史維度來看,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社會主義的發展來看,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從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來看,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歷史與現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與現實証明,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走好中國道路、堅定道路自信,創新中國理論、堅定理論自信,提供中國方案、堅定制度自信,構建中國話語、堅定文化自信。

牢記使命:砥礪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用中國夢凝聚民族復興強大力量,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和號召力,產生了廣泛的社會認同和世界影響。“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的實現路徑是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中國力量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創造中華文明新輝煌。

(作者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相關解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