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系列解讀(三)

認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三個維度

劉舒  秦龍
2019年06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四個“迫切需要”深刻指出了這次主題教育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也為我們深刻領會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提供了基本遵循。

從歷史、理論和實踐三個維度來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基本經驗的傳承,是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必然要求,更是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實踐要求。

歷史之維: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寶貴經驗的傳承

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是我們黨特有的一種馬克思主義教育實踐形式,是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集中教育意味著在一段時間內,在全黨范圍進行有組織、有計劃、分步驟的馬克思主義教育或是特定主題的教育。在不同歷史時期,黨內集中教育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並逐漸成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有效手段。

早在革命時期,我們黨通過延安整風運動,在全黨范圍內開展了馬克思主義教育,使黨初步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從而在黨的建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進入新世紀,黨中央根據國內外、黨內外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先后開展了一系列黨內集中教育,如先后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集中教育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並積累下寶貴的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集中教育更是蓬勃開展,做到形式新穎、方式多樣、成效顯著,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注重解決突出問題,並探索建立鞏固集中教育成果的常態化、制度化機制。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立足於新時代的基本特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特別是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這一時間節點,可謂是正當其時、意義非凡,它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守住初心、勇擔使命的決心和信心。

理論之維: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必然要求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因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如果不能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就沒了依托,長此以往精神上就會缺“鈣”。

歷史和實踐都充分証明,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不會自然產生,而是需要長期地、持續不斷地進行教育方能實現。這就決定了思想建設是一項立足長遠的基礎建設,必須常抓不懈,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練就“金剛不壞之身”需要持之以恆、點滴積累。

理論強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使命型政黨,必須始終堅持用科學的理論來武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使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運用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現實問題,最終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這樣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培植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實踐之維: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實踐要求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就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黨和國家事業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如果能抓住這一關鍵節點和關鍵時期,銳意進取、埋頭苦干,我們離民族復興的夢想就會更進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這充分說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而必須要靠腳踏實地、開拓創新方能將改革發展推向深入、進行到底。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同時也需要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為了喚醒存在於共產黨人體內的“紅色基因”,使黨員干部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將“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從而真正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動力。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推薦閱讀

從三個維度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從“四個統一性”辨析“初心”與“恆心”的關系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