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⑨)

駐村關鍵要“助村”

李  明

2019年06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季節,走進內蒙古赤峰市天山鎮新平村,村裡一片忙碌景象。扶貧農場的村民在熱火朝天地育苗,村部的雜糧加工廠設備在不停運轉,一些老人在文化廣場旁的涼亭聊天。這樣一個井井有條、欣欣向榮的新農村,在幾年前還是一個沒有產業、村貌不佳的重點貧困村。

2017年,我從中化集團來到村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前幾天在和五保戶劉大娘嘮嗑時,她不經意地說道“留下來再干兩年吧”,令我百感交集。回顧這段時光,真心交流、真抓實干、老實做事,既是扶貧的經驗,也是駐村的感悟。

為了把工作做好,我一頭扎進村裡,深入田間地頭,主動找村上的老黨員、老干部了解情況,用真心換真心。用將近3個月的時間,我將村內各戶走了一遍,邊了解實情,邊解決問題。在一次入戶走訪中,有一對老人難以照料患病多年的兒子,兩個孫女的學費壓力也很大。一回到村部,我就和村兩委商議,如何幫他們盡快擺脫困境。通過集思廣益,不僅募集到一些救助資金解了燃眉之急,還介紹他們到村上打零工補貼家用。去年,老人的大孫女考上了大學,我們去看望並送上慰問金的時候,一家人的笑容至今讓人難以忘懷。

把每一個貧困戶的事當做自己的事來辦,才能盡最大努力消除貧困,克服困難。有人想利用空地養殖家禽缺少柵欄,我們不僅動員村民租借,還幫助他們積極銷售﹔有人因病致貧無法繼續種地,村兩委商議推薦他做村上的保潔員,自力更生獲得收入。村裡的大力支持,既激發了貧困群眾干事創業的心氣,也有效根除了“等靠要”的思想土壤。

脫貧攻堅來不得半點虛假,做老實人,辦老實事,因地制宜謀劃產業,才能創實績、出實效。當地盛產玉米、谷子,去年我們申請幫扶資金在村部舊址建設雜糧項目,一個多月就實現銷售收入40余萬元,帶動4戶貧困戶就業,為村集體增收3萬余元。不僅如此,村裡成立合作社流轉土地1360畝,建立了扶貧示范農場,發展高標准農業經濟作物。無勞動能力貧困戶,能夠以土地流轉、產業分紅實現增收,有勞動能力的可以到農場務工。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新平村在去年底實現了整體脫貧。

駐村關鍵要“助村”,這是我們駐村第一書記義不容辭的責任。怎麼助村?就是通過全力以赴的工作、攻堅克難的精神,為村子帶去資源,為村民帶去實惠,為村庄帶去希望。這也就意味著,唯有用真心、真干、真實的態度和精神投入駐村工作,才能贏得老百姓發自內心實實在在的認可,齊心協力創造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天山鎮新平村駐村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