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法治文明在交流互鑒中煥發光彩

步  超

2019年06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文化主張“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提出“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認為世間萬事萬物可以共生共榮。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也曾說過,“世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強調一般性、普遍性當中廣泛且必然存在的特殊性和差異性。東西方哲學同聲相應,揭示出世界的多樣性。

  人類文明也不是隻有一個色調、一種模式,可以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國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主張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

  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同樣不是隻有一種模式。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中華文化發展出“明德慎刑”“禮法合一”的中華法系,並在規范國家運行方面形成完備制度,蔚為大觀的《唐六典》等歷代王朝大典即是明証﹔古代地中海地區廣泛的貿易活動,催生出商品交換規則十分發達尤以民法見長的羅馬法。今天,法治已從傳統和古典發展到現代,然而世界上並沒有一成不變的法治現代化道路,法治模式不可能定於一尊。在不同社會歷史條件下,法律制度的生成和運作模式具有顯著區別。人類法治文明並沒有因走向現代化而失去豐富多彩、流於千篇一律,反而在體現世界性的同時保持本土性,呈現出一幅各美其美的圖景。

  就拿基本的司法制度來說,人類法治文明形成了不同的類型和模式。英美等國的法官可以找出若干年前的判例去確定某一行為是否違法,歐洲大陸的法官則主要依照體系龐大、邏輯嚴密的刑法典定罪量刑。由於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傳統、國情特點、歷史發展道路存在差異,究竟通過哪種途徑來實現法治、法治的具體制度如何安排等,並沒有統一的建構模式、實現機制和評價標准。可見,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雖有一定規律,但這些規律在不同國家的具體表現是多樣的,這種多樣性歸根結底源於各國法治“土壤”的不同。不同的國情必然使不同國家走上各具特色的法治發展道路。中國很早就形成了“大一統”思想,所以中國人民追求大一統的政治發展格局,形成國家法制統一的文明傳統。

  法治文明要持續發展,必須走自己的道路。這既符合人類文明多樣性這一客觀現實,也是法治文明發展一般規律的要求。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可以通過照搬照抄別國的法治模式構建起自己的法治文明。今天,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道路,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踐中走出來的,符合中國國情和中國人民意願。這一法治道路既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又借鑒人類文明有益成果,能夠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具有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中國在探索自己法治道路的同時,也為不同法治文明提供交流互鑒的平台。比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吸引眾多國家參與,這些國家分屬於不同法律體系。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努力促進不同法治文明交流合作,倡導各國共同為建立更加公平的多邊合作機制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不僅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也以實際行動促進人類法治文明在交流互鑒中煥發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