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慕德貴

2019年06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媒體融合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我們要堅定不移加快推動媒體深度融合,進一步做大做強主流輿論,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當今時代,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隻有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才能佔據戰略主動。一是堅持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學深悟透習近平同志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前提。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強化使命擔當,環環相扣、層層推進,扎實開展動員部署、專題培訓、考察學習、指導督促,解決認識模糊、目標不清、路徑不明等突出問題。二是堅持目標倒逼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等不得、慢不得,隻有主動作為,才能搶佔先機,積蓄先發優勢。我們強化目標倒逼,自我加壓,全面啟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推動媒體融合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三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以技術創新為引領的媒體變革。我們充分運用貴州省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政策優勢、技術力量、發展成果,推進全媒體時代媒體傳播形式創新、手段創新、內容創新,努力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激發媒體發展活力,釋放新聞生產力,實現宣傳效果最大化、最優化。

全面形成高效聯動推進的深度融合發展態勢。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宣傳管理部門要改革創新管理機制,配套落實政策措施,推動媒體融合朝著正確方向發展。”貴州省以重點推進省級、縣級“兩頭”為牽引,指導帶動市(州)級跟進,努力實現整體謀劃、全程指導、整體推動,形成了三級聯動、協力爭先的深度融合發展態勢。一是突出頂層設計這個管總龍頭。加強科學統籌和系統規劃,切實做好省級頂層設計,牢牢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方向、總原則。出台機構編制、資源整合、經費補助、技術保障、隊伍建設等系統配套支持政策,使媒體融合發展有章可循、有規可依,始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二是突出重點突破這個重要方法。堅持聚焦重點、綱舉目張、以點帶面,奏響媒體融合發展“大合唱”。重點推進省級新聞單位功能整合,加快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統籌帶動市(州)媒體融合發展,構筑省市縣融媒體矩陣。三是突出示范帶動這個有效抓手。積極鼓勵先行先試、積累經驗,立起標杆典型,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大力建設省級新型媒體集團,打造媒體深度融合創新示范基地、產業園、產業項目等標杆。精心打造中宣部縣級融媒體中心示范點,集中選樹一批省級示范點,推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整體工作。

加快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一體化發展的方向目標,盯緊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打造資源節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一是抓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聚焦實現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區域信息樞紐三大功能,打造一張網、一個機構、一鍵通、一個戰略、一支隊伍。二是抓好新型主流媒體建設。優化資源配置,整合打造省級大型媒體集團,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三是抓活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制作。推進內容生產改革,促進原創內容、權威報道、深度解讀、言論評論等向新媒體延伸,使主流媒體“全起來”“快起來”“動起來”“火起來”。四是抓實技術平台支撐保障。立足貴州大數據先發優勢,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基礎性技術平台支撐。深入推進“智慧廣電”先導工程建設,為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提供技術支持。

做強全媒體時代主流輿論。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目的在於提升主流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保持定力,注重內容質量,改革創新內容生產傳播機制,用正能量充沛的優質內容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緊扣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持續推出內容鮮活、形式新穎、感染力強的融媒體重點報道,使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成為響徹貴州大地的主旋律,使干部群眾的思想更統一、精神更振奮、斗志更昂揚。二是開展融合立體傳播。牢固樹立互聯網思維,強化用戶意識,精准開展分眾傳播和互動化傳播,不斷增強主流媒體的黏性和吸引力。三是加強法治化規范化管理。始終堅持黨管宣傳、黨管媒體,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一手抓建設、一手抓管理,把導向要求和宣傳紀律落實到各級各類傳播平台,貫穿到新聞信息採編、發布、推送全過程。

(作者為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