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於人談“契約”,於己忙“棄約”

——看清美國某些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面目

2019年06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於人談“契約”,於己忙“棄約”,這就是當前美國一些政客在世人眼中的形象。這些人口頭上將所謂契約精神奉為圭臬,孰不知高高在上、頤指氣使的行為舉止同真正的契約精神格格不入,挖了一個個“棄約陷阱”的同時,他們也在撕下自己臉上的假面具。

指責別人缺乏契約精神、要求別人尊重契約,這是美方的一貫做法。去年,美國通過發布多份報告,指責中國不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並將此作為對中國實施單邊貿易措施的理由。上個月美方還聲稱,美國和中國實際上已經有一份協議,但中方破壞了協議。然而,事實終歸是事實。關於前者,中方去年6月發布《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用無可辯駁的事實正告:中國切實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關於后者,中方近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面系統還原真相:中美經貿磋商經歷了幾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

世貿組織規則是在各方共識基礎上形成的契約,各方都應自覺依據相關規定行事。美方則不然,強行將國內法凌駕於世貿組織規則之上,單方面挑起與多國的貿易爭端,肆意踐踏多邊貿易體制。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美方還公開表示,“不允許”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和爭議解決機制讓美國也接受約束,甚至威脅退出世貿組織。如此赤裸裸威脅,哪裡有半點契約精神?!

事實表明,美國是國際法和國際規則最大的破壞者。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簽署國家有190多個,美國退出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美國退出了。還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美國也都退出了。美方對國際規則和機構“合則用、不合則棄”的真實面目,國際社會早已看得清清楚楚。

規則意識和契約精神是市場經濟的基石,也是現代國際秩序的重要支撐。遵守規則、信守契約使得個人、群體和國家可以形成廣泛合作,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的主要特征。美方肆意棄約,把國際規則玩弄於股掌之間,損耗的是自己的信用,破壞的是世界的秩序。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方在同中方的經貿磋商中如此出爾反爾,不可能取信於其他正在同其談判的貿易伙伴。

美國一些政客嘴上念的契約精神,不過是他們攻擊別人的利器、裝點門面的點綴。為了一己私利,他們毫無顧忌地干著背信棄義的勾當,有時候連遮羞布都顧不得圍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久前就大言不慚地叫喊:“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在美國一些政客心裡,隻有唯利是圖的“寶典”,找不到容納契約精神的絲毫空間。

“看看美方的出爾反爾、不守契約的決定,讓人不免會想: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一年前,面對美方在國際社會中的破壞行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曾如此嘆道。不管是什麼人,不論是哪個國家,喪失契約精神,遲早有一天會品味出“德孤者必無鄰”的苦澀滋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2 版)

(責編:呂騰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