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姜  輝

2019年06月0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是否有利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好就好在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中國特色,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並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道路上砥礪奮進,書寫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壯麗史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發展和日益完善,使具有170多年歷史的科學社會主義在近14億人口的東方大國找到了切實可行的實現路徑,使古老的中國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並蹄疾步穩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其獨特優勢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主義真”

這個主義,就是馬克思主義,就是科學社會主義。恩格斯說過:“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為振興中華、建設社會主義中國而奮斗,領導中國人民成功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深刻詮釋了主義“因為真、所以好”的道理。

因為“主義真”,所以這個主義能夠解決我們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的年代,為了站起來,許多主義都進行過嘗試。改良主義不行,資本主義也不行,最終隻有馬克思主義能指導中國革命,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解決中華民族“站起來”的歷史性課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社會發展奇跡。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解決中華民族“富起來”的歷史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隻有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解決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歷史性課題。正是在這個主義指導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能力、有信心實現這一目標。

因為“主義真”,所以這個主義能夠同我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緊密結合。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亮底色是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勝利就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勝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道路新”

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一條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奮斗才開辟出來的道路,是一條讓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獨立自主的創新之路。中國是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960多萬平方公裡國土、近14億人口的大國,沒有哪個國家具有中國這樣的國情。在這樣一個大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我們隻能走自己的路。過去,我們也曾照搬過本本、模仿過別人,結果吃了苦頭、走了彎路。事實一再証明,我們不可能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隻有我們自己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這一嶄新的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中國人民獨立自主創造的新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全面發展之路。馬克思主義堅持人民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貫徹這一基本要求,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中國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制度優”

這個制度,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社會主義制度基本確立,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國制度優勢不斷彰顯、不斷增強,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具體地講,我國經濟制度有效促進生產力發展、促進效率與公平統一,政治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文化制度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興盛,社會制度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態文明制度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與可持續發展。這是一套日趨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成功制度體系,具有獨特優勢,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優勢,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優勢,強大組織動員能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優勢,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優勢,等等。這些優勢的發揮,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旺盛的生機活力。

即使最苛刻的觀察者也不得不承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在持續推進重大改革的同時實現了社會和諧穩定。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曾說:“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越性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歷史進程中獲得了新的令人信服的証明。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我們還要“通過不斷改革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為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更能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貢獻大”

這個貢獻,就是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也是我們黨的一貫追求。早在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反復談到中國能對人類作出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走獨立自主的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關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各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努力讓“一帶一路”參與國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壯大了維護持久和平與促進繁榮發展的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巨大的成功顯示出科學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活力,也使中國在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中發揮出更加積極的作用。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正在走向復興的中國,繼續敞開胸懷、造福世界,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