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人民日報理論版>>理論版頭條
分享

(人民要論·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05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合乎歷史規律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致力於為人類求解放,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合乎人民利益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經過實踐檢驗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立於時代潮頭,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合乎時代要求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和改革開放的歷史已經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合乎歷史規律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運行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途徑。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思想史上巍然矗立的一座思想高峰。

當今世界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當前,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世界的發展並沒有偏離馬克思當年所描述的發展軌跡。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依存、普遍交往,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深刻轉變,這些都充分印証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作的科學預見,社會主義的新發展、資本主義的新變化、經濟全球化的新動向正在繼續為馬克思主義作“注腳”。習近平同志指出,“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無論世界如何變化,馬克思主義依然充溢著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歷史性實踐、中國道路的巨大成功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目前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40年來,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事實勝於雄辯。馬克思主義始終是社會主義中國最厚重的底色,構成中國奇跡的關鍵密碼。

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我們正確認識世界、預測未來、採取行動的科學工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科學真理,我們行動的指南乃是為實踐所檢驗的正確的原則,這是我們選擇馬克思主義的最大理由。

合乎人民利益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是關於人類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站在人民立場探求人類解放的道路,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剝削壓迫、處處洒滿公平正義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問題、原則問題。堅持人民立場、代表人民利益、站在人民一邊,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立場問題不是虛幻的,而是實實在在的。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是真正的主人,資本邏輯是社會的主導邏輯,權力受命於資本、受制於資本,也服務於資本,這就決定了資產階級政黨代表的是資本的利益。在中國,人民是真正的主人,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人民謀幸福是黨的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中國共產黨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做事情、干事業,做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者。

為人民謀幸福,不是抽象的,必須落在實處、見諸行動。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的全部奮斗史,就是一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歷史,就是一部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強調“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強調“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國上,強調“讓人民群眾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強調“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這些都印証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的理念,體現著我們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這充分表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

經過實踐檢驗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一傳入中國,就與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深刻改變了中國的歷史面貌。

中國人民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創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跡”,開啟了重塑民族自信的偉大征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深重苦難之中,中國共產黨之外的各種政治力量都沒能拯救民族危亡,成為歷史的匆匆過客。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成立了,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革命的世界奇跡,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奇跡。

中國人民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創造了“發展的世界奇跡”,開啟了走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經過幾代人的接力奮斗,今天中國的發展成就驚艷世界,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從百姓溫飽不足到進入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從物資短缺到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從落后於時代到逐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經歷了這麼大的制度變革、這麼快的經濟增長,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中國發展的世界奇跡,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奇跡。

合乎時代要求的正確選擇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習近平同志指出,“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永葆青春,關鍵就在於不斷解答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真理,是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不能丟,丟了就不是馬克思主義。同時,馬克思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結合起來,書寫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版本、當代形態。

中國共產黨人既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也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例如,關於社會主義領導力量,提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等重大命題﹔關於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關於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理論﹔關於社會主義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等。這些理論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應了中國的時代課題和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中國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

(執筆:陳曙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13 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