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的成功之道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初心,讓人民群眾不斷有切切實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了民心﹔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帶領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把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中華民族以昂揚的姿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人民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書寫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為壯麗的篇章。

堅持用人民的理論鍛造政治靈魂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政黨。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這一人民的理論鍛造政治靈魂,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

98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立場始終是貫穿其中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就是人民立場,這一思想“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這一真理,自覺遵循歷史發展規律,帶領中國人民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推動中國社會偉大變革中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

用馬克思主義這一人民的理論鍛造政治靈魂,讓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佔據道義的制高點。把人民立場作為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這決定了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們黨可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佔據道義的制高點,擁有強大的道義力量。不謀私利就能胸懷全局、著眼長遠,有效防范各種利益集團的干擾,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始終不渝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為了人民的利益不斷奉獻和犧牲,具有強大的精神感召力。為了人民,無數共產黨人在革命戰爭年代前仆后繼、不怕犧牲﹔在建設時期無私奉獻、鞠躬盡瘁﹔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敢闖敢試、奮力拼搏。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中國人民從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中看到了我們黨的人民情懷,看清了我們黨所代表的光明前途。

堅持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初心

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忘初心,方得始終。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努力解決好“為了誰”的問題,不斷為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從而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為人民謀幸福,這個初心要求我們黨擔負起自己的使命,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有機統一的,不忘初心必然要牢記使命,因為隻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才能真正擁有幸福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誰能擔此大任,誰就能贏得民心,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建立了彪炳史冊的歷史功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為人民謀幸福,基礎是推動經濟發展。改革開放4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為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建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8年的77.0歲。人民的幸福生活不僅體現在經濟方面,還體現在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從民主政治發展看,我們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成功探索出一整套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實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讓社會主義民主真正成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為人民謀幸福,是要讓廣大人民群眾都過上幸福生活,這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的題中應有之義。為此,我們黨把實現共同富裕作為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牢牢抓在手上,將其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全力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改革開放40年,我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世界上一些政黨之所以最終喪失執政地位,根本原因就是失去民心。贏得民心,關鍵是為人民謀幸福,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一個政黨,一時一事為人民謀幸福容易,始終不渝為人民謀幸福難。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關鍵是中國共產黨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自己的初心,而且始終不忘這個初心。正是因為不忘初心,堅持為人民謀幸福,讓人民群眾不斷有切切實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中國共產黨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堅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類社會發展歷史深刻說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中國共產黨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為什麼能創造歷史偉業?靠的就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依靠人民的力量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依靠人民開展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充分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汲取智慧。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都來自人民的實踐和智慧。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人民主體作用的深刻認識。

我們黨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作為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強調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從而用制度機制保証黨真正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黨把群眾路線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讓人民在改革中獲得更多實惠,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同時,我們黨還把群眾路線貫穿於黨的全部工作中,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著力解決“四風”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一個政黨能在歷史發展中起多大作用,關鍵看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動員人民群眾,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不僅在理論上深刻認識人民的主體作用,而且在實踐中通過制度機制建設充分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世界上很少有政黨能像我們黨這樣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凝聚人民、引領人民、依靠人民。這無疑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不斷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的秘訣所在。

(執筆:王公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