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有的放矢: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范建華

2019年06月0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我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鄉村文化振興取得明顯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對鄉村文化振興不夠重視。新形勢下,應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繁榮發展鄉村文化,努力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延續鄉村文化血脈。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需要對鄉村傳統文化進行保護、傳承與發展,使其與現代文化有機融合,以更好延續鄉村文化血脈。應加大對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挖掘、整理和保護力度,充分發揮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從物質文化層面而言,應加強對傳統村落基本格局的保護,加強對鄉村文物古跡、傳統建筑以及民間文化活動場所等的保護。從非物質文化層面而言,應加強對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與發展,如鄉村優秀傳統曲藝、民間工藝美術、傳統節慶活動、傳統體育活動等。可以借助現代科技手段、現代文化創意設計表現鄉村傳統文化,鼓勵鄉村傳統文化與鄉村旅游深度融合,不斷激發鄉村文化的活力。

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必須按照有標准、有網絡、有內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滿足鄉村居民的基本文化需求。應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移、服務下移,進一步完善覆蓋城鄉的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推動基層公共文化設施資源整合、共建共享,統籌建設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推行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發揮縣級公共文化機構輻射作用,實現鄉村兩級公共文化服務全覆蓋,提升服務效能。繼續實施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積極發揮新媒體作用,讓鄉村居民能夠便捷獲取優質數字文化資源。以文化需求引導文化供給,建立鄉村居民文化需求反饋機制,實行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推行“按需制單,百姓點單”服務模式,使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更加符合鄉村居民的需求、更受鄉村居民的歡迎。

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鄉村文化振興與鄉村文化產業發展相輔相成,鄉村文化產業發展是鄉村文化振興的推動力量,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目的。大力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是促進鄉村文化與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途徑。應依托鄉村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民族文化資源和生態文化資源,發展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點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大力推動農村地區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培育形成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產品,促進傳統工藝提高品質、形成品牌、帶動就業。積極開發傳統節日文化用品和武術、戲曲、舞龍、舞獅、鑼鼓等民間藝術、民俗表演項目,促進文化資源與現代消費需求有效對接。借助數字化網絡平台,搭乘鄉村旅游快車,將地域特色和鄉村文化元素融入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農業觀光、農事體驗中,賦予農業更多文化內涵。

(作者為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