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

江時學

2019年05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一大變局中,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日益嚴峻。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發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

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人們設計出各種治理方案。應當承認,在過去幾十年裡,全球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比如,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的簽署、多哈回合談判的突破、聯合反恐斗爭的推進、網絡犯罪的遏制等,都是世界各國開展有效合作的體現。但是,與挑戰的嚴峻性相比,尤其是與各國人民的期望相比,全球治理的成效還難以令人滿意。當前,從聯合國到各種非政府組織,從各國領導人到不同國家的學者、民眾,都認識到改進全球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人們呼吁進一步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信任既是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的前提,也是國與國之間和平共處的基礎。習近平主席將信任視為“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隻有在信任的基礎上才能構建起命運與共的全球伙伴關系。

破解信任赤字,需要各國相互尊重、互商互諒。當前,由於國際競爭激烈、地緣博弈不斷,國際社會的信任與合作受到侵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需要把相互尊重挺在前頭。在國際關系中,相互尊重就要堅持求同存異,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能以強凌弱,更不能干涉別國內政。在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中,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現實情況。隻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協商,才能增進互信、減少猜疑。那種唯我獨尊、贏者通吃的做法,無疑會破壞信任與合作。國家間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就能更好發揮各方優勢和潛能,實現合作共贏。

正確義利觀是增進信任的重要理念。以勢交者,勢傾則絕﹔以利交者,利窮則散﹔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中華文化倡導“君子義以為上”“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這樣一種以義為先、義利兼顧的義利觀,有助於增強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信任。在國際關系領域,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這些理念和實踐豐富了新形勢下多邊主義的內涵,為增進國與國之間的信任作出了重大貢獻。

恪守國際承諾、遵守國際規則,是增進信任的重要方面。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始終嚴格遵守國際規則,履行國際義務,體現了大國擔當、大國信用。同時,中國主動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破解信任赤字,還需要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對話。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先后出現了多種多樣、各具特色的文明。每一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因此,不同文明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而不能居高臨下,以傲慢和偏見對待其他文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能夠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認同,讓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互信互敬。應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推動全球治理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上海大學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