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督查檢查就得“靜悄悄”

陽明

2019年05月27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省委認真落實中央要求,聚焦問題、靶向施策,近日提出16條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更好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切實讓基層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實上。在從嚴制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方面,提倡“靜悄悄”督查檢查考核,多採取不發通知、不聽匯報、不用陪同、不要求專門准備材料、不預設路線等方式,多到工作現場查看實際情況。(5月17日《中國組織人事報》)

督查檢查考核是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既增強各級黨組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意識,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又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

然而,一些領導為了電視有影,廣播有聲,報紙有名,往往是“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事前發文件、下通知、打電話“通氣”,提前“預約”。下級單位、部門為了臉上“好看”、面子“有光”,在上級領導前贏得好印象,想方設法打探消息,設計路線、挖掘亮點、加工材料,在督查檢查組面前“呈獻”最佳效果。而一些督查檢查組成員打不開情面,認為基層干部沒有功勞有苦勞,較真碰硬過意不去,為了皆大歡喜,向被督查檢查對象通風報信,於是“暗訪”變成了“預約”。

“暗訪”變“預約”,讓基層未雨綢繆“彩排”,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閉門造車”,見到的情景是經過“導演”好的,看到的“人物”是經過“包裝”過的,聽到的聲音是經過“加工”了的,違背了督查檢查的本意,是一種典型的走過場。同時,也會誤導基層形成 “干得好不如匯報好,會工作不如會形式,會干事不如會留痕”的“應檢邏輯”,平時干好干壞無所謂,隻要督查檢查前“抱佛腳”就OK了。

讓督查檢查回歸本真,要改進方式,堅持明察與暗訪相結合,多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接待與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四不兩直”方式,開展隨機抽查和暗訪督查,避免“預約式”督查。要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根據資源稟賦和基礎條件,制定差異化考核體系,避免“雞鴨游泳”“龜兔賽跑”,讓廣大基層干部覺得工作有信心、有動力。要注重實效,摒棄“走馬觀花四處瞧,正襟危坐聽報告,檢查台賬對對表”的做法,深入一線去聽聽群眾的話語、看看群眾的笑臉,用群眾的口碑檢驗工作實績。要力戒 “以痕論績”,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不搞機械式對照檢查,不搞變換花樣的報表督查, 堅決杜絕以問責指標“博政績”,不能“以問責代替整改”,防止將“層層傳導壓力”異化為“問責層層加碼”。

惟如此,才能倒逼基層把隨時經得起督查檢查作為工作的要求和目標,將工作做在平時、做在細節,將該完成的任務不折不扣完成好。也才不會在督查檢查之時如臨大敵、寢食難安,千方百計打探暗訪消息,不會讓群眾“欣賞”了一場又一場心照不宣的政績秀。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