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要常“檢身自省”

馬燁

2019年05月27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亢倉子·訓道篇》有雲:“賢者見之寬恕而不言,小人暴愛而溢言,親戚憐嫉而貳言。人有偏蔽,惡乎不自知哉?是故君子檢身常若有過。”意思是,對於人的缺點,賢者會因為寬容而不說,小人會為尋求偏愛而多有吹捧,親戚會因為憐憫呵護而不說。人的缺點隻有靠自知,要時時檢視自身不足。

“不奮發,則心日頹靡,不檢束,則心日恣肆。”對於個人來說,隻有通過自省,才能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和評價,並通過揚長避短,不斷完善自我。而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更要培養自省的能力。隻有經常對鏡自省,紅臉出汗,守規矩、明底線、知敬畏。

現實生活中,一些干部受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利己主義等錯誤思想的侵蝕,往往隻關注官職大小,而忽視了自身修養的提升。他們有的急功近利,缺乏長遠目光和毅力恆心,進取意識淡化,甘於做“敲鐘和尚”﹔有的欲望太強,在各種誘惑面前迷失心智,以至於以權謀私,損公肥己。這些問題的產生,都是由於缺乏自省的能力,對於內心的“污垢”沒有及時清理。唯有“勤拂拭”,才能不讓自身“惹塵埃”。

“君子檢身,常若有過”,是對黨員干部“反省自己”“把握自己”的勸誡。一些黨員干部正是因為沒有做到經常審視自己,才出現了信念動搖、作風腐化等“精神缺鈣”,最終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君子窮不失義,達不離道”。領導干部必須加強自身的廉潔自律意識,以敬畏之心對“權”,以淡泊之心對“位”,以律己之心對“利”。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利益觀,時刻嚴以律己,不義之財一點一滴都不貪取,不良習性一絲一毫都不沾染,讓廉潔從政成為行動自覺。

“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黨員干部除了做足自省的“功課”之外,更重要的還在於提升自己。這就需要在自身崗位上忠誠履職、盡心盡責,實現自己為官的價值。要運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以“無功即是過”的進取精神來鞭策自己,以過硬的作風創造出經得起檢驗的實績。以“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的堅韌,咬住發展不放鬆。隻有心裝百姓之苦,常修為政之德,才能真正做到無愧於百姓、無愧於國家。

(責編:任一林、秦華)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