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錘煉“止”的為官定力

陳書

2019年05月27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晉書·山濤傳》記載,有個叫袁毅的人送給禮部尚書山濤一百斤絲,山濤命家人將絲懸挂於梁上而不用。后來,袁毅貪贓的事情敗露,凡是受過他賄賂的都要被追究,朝廷派人到山濤府上查探,隻見那百斤絲仍懸挂在梁上,“積年塵埃,印封如初”,眾人不禁欽佩山濤為官清廉。

后來“懸絲尚書”的故事被傳為佳話,成就了山濤清正廉潔的美名。這則故事告誡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敢於知“止”,切不可因貪圖“蠅頭小利”而陷入腐敗的泥潭,在任何時候都要牢牢守住廉潔自律的底線。就領導干部來說,貴在把“止”時刻記挂在心間,切實止住貪欲的心、止住任性的手,在懸崖面前能夠止住不聽使喚的腳步,勒住脫手的“缰繩”﹔要從一點一滴的養成做起,一如既往地保持那份純粹與干淨,在“止”中不斷堅定為官定力,把住為官底線。

揆諸現實,一些領導干部“止”的意識樹得不牢,在為官的道路上隨波逐流,不能穩穩地止住歪風邪氣的侵蝕。有的攀比心理作祟,看見別人“佔便宜”,自己內心便蠢蠢欲動,在“和尚摸得,我摸不得?”的腐敗邏輯驅使下,把別人的腐敗當成自己腐敗的理由﹔有的僥幸心理作祟,總認為今天少拿點、明天多佔點,別人發現不了,殊不知“堤潰蟻孔,氣泄針芒”,一旦我們不能堅定地止住內心的貪欲,任由其野蠻生長,則終究會一步步走向腐敗的深淵,其中的意味頗值得深思。

應該是,一時之間做到知止則止並不難,難就難在一輩子都能夠知止,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在各種誘惑面前始終立場堅定,敢於向不良風氣果斷說不﹔在各種外力約束的環境中,暫時止住貪的欲望、佔的沖動並不難,難就難在沒有任何監督的情況下,始終保持“止”的自覺,做到慎獨慎微。黨員干部隻有真正把“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則為官之路便會行穩致遠,如果貪欲過重,任由其發展下去而不知止,最終隻會讓自己走到人民群眾的對立面。

要錘煉“止”的為官定力。領導干部要不斷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提升人品官德修養,自覺從思想靈魂深處努力塑造自己,在從政實踐中錘煉勇於“止”的品格,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切實恪守正道,弘揚正氣﹔要做到在誘惑面前能定得住心神、穩得住陣腳、挺得起脊梁,不為利益所動、不為美色所誘、不為權力所惑,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慎獨、慎微、慎初的為官定力,保持自律、自警、自省的為官自覺,堅持知行合一,把“止”升華為為官操守。

要守住“止”的邊界,把握“止”的尺度,搞清楚什麼時候當止,什麼時候當行,自覺給心中立起一條“戒尺”,劃出一道“紅線”,既“不越雷池半步”,也不要因為怕出事而畏手畏腳、不敢干事,而是要邁出堅實的步伐,在知止中干事成事。要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著力錘煉高尚的人格品性,做到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要大度地摒棄私心私欲,不越軌、不逾矩,始終保持一顆公仆心干事創業,唯有如此,為官之路方可越走越敞亮、越走越坦蕩。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