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基層調研不妨多聽聽群眾的“牢騷話”

曹瑞曉

2019年05月27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在下鄉走訪時,常常會遇到群眾“發牢騷”的情況。細細想來,不由讓我對“牢騷話”有了更多的理解。其實,“牢騷話”是群眾內心真實聲音的吶喊,是一種百姓訴求表達的方式,它並不是無事生非,往往事出有因,雖然聽起來可能不“動聽”,往往卻是“話丑理端”,通常群眾牢騷意見越多的地方,往往是群眾呼聲越強烈的地方,也最能反映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缺陷。

“調查研究隔層紙,決策執行隔座山”,調查研究是黨在各個時期做好工作的傳家寶,也是每個領導干部必備的基本功,其重要性勿庸贅述。而有些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一張嘴就是自己在嗚哩哇啦發議論,兩耳不聞“百姓聲”,情況還沒了解多少,就開始做指示﹔群眾還沒說幾句,就要趕往下一站——這樣的“搭台唱戲式”調研,會讓群眾覺得只是走個過場,做做樣子,群眾在心裡反而更加疏遠。

多聽“牢騷話”,就要放得下“官架子”。有個別干部總喜歡動“歪心思”,耍“小心機”,認為工作沒有必要事事親力親為,調研下鄉的事交給下級辦理,自己在辦公室“指點江山”,最后負責“把把關”即可,這樣的調研腳不沾地,大家心照不宣、看似圓滿,卻聽不到群眾真實的聲音,看不到基層存在的問題,最終不能幫到點子上。隻有放下“官架子”,真心實意地同群眾在一起,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傾聽群眾心聲,才能真正在調研中聽到真話、察到實情、獲得真知、收到實效。

多聽“牢騷話”,就要經得住“挑刺兒”。“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牢騷話帶刺不中聽,卻是群眾訴求的強烈表達。面對群眾的逆耳之言、揭短之語,要耐得住性子、受得了委屈、經得起考驗。聽到群眾的刺耳話,要讓群眾把話說完,把心中的怨氣出一出。多分析問題症結,辯証分析看待,不給說真話者穿小鞋,幫助群眾疏通心中的 “郁結”,解開思想上的“疙瘩”。

多聽“牢騷話”,就要坐得住“冷板凳”。“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會沉澱多少真情”。真正做好調研,坐得住“冷板凳”,克服調研中各種形式主義虛浮症,無論走馬觀花、淺嘗輒止的踩點式調研,還是報喜不報憂的盆景式調研,抑或調而不研、回避落實的脫節式調研,都要找准病灶,開好良方。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零距離”的交談,鼓勵群眾講真話,將調研做成傾聽真聲音、發現真問題、提出真決策的“真材實料”,各項惠民政策才能在群眾中落地開花。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