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偽忠誠無處遁逃

武西奇

2019年05月27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太不可思議了!他曾經在台上教育我們要清正廉潔,沒想到他戴著‘面具’,說一套,做一套。”前不久,在觀看了童金波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片后,陽新縣的不少干部感到十分意外。(據中國紀檢監察報)

當“面具”被撕下,讓不少干部感到十分意外的童金波,終於現出了“兩面人”原形。

台上大講廉。童金波在陽新履職期間,曾利用各種會議大談廉潔,幾乎是三句不離反腐,“苦口婆心”教育干部。甚至,為了塑造清官好官形象,他會挑選合適的時機,通過上交禮金大秀自己的清正廉潔。童金波的出色演技,確實具有很強的迷惑性,讓不少干部信以為真,把他當成了勤廉榜樣。

台下死收錢。從報道來看,童金波收受賄賂非常任性,根本不分時間和場合。除了春節、中秋等節日外,即使在開會、外出學習期間,面對部分干部、企業老板行賄送禮,他也照收不誤。由於送禮的人太多,誰送了多少錢,童金波已記不清了﹔因為收禮的時間太久,贓款藏在哪裡,以至於他都沒印象了。

俗話說,吃人嘴軟拿人手短。黨員干部、商人老板送錢送禮,他們的目的十分明顯,前者為了謀求政治前途,后者為了撈取經濟利益。如此語境下,童金波甘於被“圍獵”,當然要利用手中權力為買官者撐腰、為關系戶站台。其結果,必將影響一方發展環境,必將帶壞一方干部風氣,必將污染一方政治生態。

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像這樣的“兩面人”,官場中並不鮮見。然而,大量事實一再証明,戴著面具為官總有現出原形的時候,無論官員的演技再高都有穿幫那一天。童金波頻頻表演、屢屢作秀,雖然騙過了一時,終究沒能躲過紀委監委的審查和調查,等待他的必將是法律的嚴懲。

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提出,“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讓“戲精”附體的官員無戲可演、無處遁形,關鍵要從兩個方面著手。其一要加強考核,對標德、能、勤、績、廉內容,運用平時、年度、專項、任期考核4種方式,經常性、近距離、多層次地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其二要加強監督,落實落細“兩個責任”,抓早抓小、抓常抓長,發現苗頭及時提醒、違反紀律堅決處理。雙管齊下,把“兩面人”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