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妨少一些“陪同”工作

王度阡

2019年05月27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通知開會要求基層干部必須要來”“下去調研要求基層干部沿線陪同”“一項簡單的工作,反反復復到基層搞督查、檢查”……基層部門、基層干部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在配合上級、陪同上級。在一些“陪同性”工作中,基層干部所起的作用其實不大,卻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以致於很多時候“陪同性”工作干好了,本職工作卻落下了,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

不可否認,基層干部的陪同有助於上級部門更好地了解基層、更順利地開展工作,基層干部陪同上級部門、上級領導,本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然而時下,有一些“陪同”不僅不能促進工作,反而會大量侵佔基層干部的時間精力,給基層部門、基層干部帶來一些不必要的負擔,甚至不利於上級部門開展工作。試想一下,這個領導要調研、那個部門要檢查,在事多人少的基層,還要求全程“陪同”,基層干部哪還有時間精力忙自己的本職工作﹔再比如,本來是要了解真實情況的調研,結果在基層干部的“陪同”下,就有可能出現“走過場”甚至是“作秀”的問題。

基層的一些“陪同性”工作和形式主義問題分不開。有的會議要求所有的基層干部參加,美其名曰“重視”,實際基層干部就是“湊個數”,尤其是有些工作動不動就層層開會、層層傳達,搞得基層干部難以安心工作﹔有的調研、督查本可以直接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卻硬要基層干部抽時間“陪同”,基層干部不僅起不了多大作用,反而可能導致一些群眾有所顧忌。凡此一些“陪同性”工作隻會讓基層干部負擔更重、壓力更大。“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本就人少事多,為基層減負必須讓“陪同性”工作減一些、少一些。

對“陪同性”工作,基層干部其實很反感、很排斥,但是有一些上級部門、領導干部卻明確要求“陪同”,這歸根結底還是少數上級部門、上級領導干部的官僚主義思想在作祟。有的上級部門去基層要求“陪同”,不是為了工作,而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威風”、展示所謂的“權力”,在指揮基層干部的過程中增強自己的“存在感”“優越感”﹔有的領導干部甚至認為沒有基層干部“陪同”,就無法顯示自己的“身份”“地位”,不僅要求陪同,而且還要層層陪同。基層干部苦於這種官僚主義風氣久矣,有意見不敢言、不能提,還要“陪笑臉”。

都說基層部門工作繁多、任務艱巨,基層干部“壓力山大”、負擔很重,其實這些壓力、負擔並不是來源於基層,很大一部分還是由於上級部門、領導干部身上的一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造成的。很多時候,純粹的“陪同性”工作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客觀體現,要為基層減負,必須將這股歪風邪氣剎住。到基層開展工作少一些“陪同”、多一些務實,才能更接地氣,更有效果,更受基層干部歡迎。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