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輕干部不妨多一點“學徒心態”

劉宜文

2019年05月27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手工業發達的傳統社會,“學徒”是一個重要的群體,在學徒向師傅的潛心求教、刻骨鑽研中,傳統的手藝和技術得以代代傳承和發揚。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一個成功的學徒應當是在向師傅求教時,主動將自己“清零”, 從一件件看似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肯吃苦、能鑽研,最終才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青勝之於藍”,首先要“取之於藍”。

“學徒”一詞似乎距離現代生活較遠,舉一個更加貼近現代生活的例子就是“學駕照”。對於駕校教練而言,有一定駕駛基礎的司機是最難教的,好高騖遠的學習態度、不合規范的駕駛技術、難以糾正的駕駛陋習,都可能成為順利通過駕考的絆腳石。因此,“學徒心態”並不過時,尤其是在社會浮躁氣息日漸濃厚的今天,似乎更需要多一點修煉功夫、磨礪心性的“學徒”心態。

當前,很多年輕干部初出校園、初入社會,總覺得自己已經掌握了豐富的知識和技能,空有一腔熱血卻對工作缺乏熱情。檔案整理、會議服務、打雜跑腿的工作不願意干,文件起草、業務辦理、數據分析等專業性較強的工作又沒能力干,既不願意從細處著手,也不願意在小處著眼,最終隻能抱怨自己不受重視,有一身的勁兒卻無處施展。而“學徒心態”就是一個要求年輕干部一錘一錘鑄煉鋒芒的過程,將過去一切的成績、榮譽拋開,以“學徒心態”修煉個人能力,豐富個人內涵,最終實現個人價值。

首先是“學”,取得扎實基本功。“學徒”的最初階段就像金庸小說裡的“掃地僧”,日常功課雖然看上去只是掃地,但實際上卻在藏經閣中熟讀各類經書。而年輕干部在最初被安排到文件歸檔、材料整理等看似不起眼的崗位上時,也要學會耐得住性子,擺正心態、放低姿態,學會利用現有的學習資源,以一種求學若渴的自覺,在看似簡單的工作中主動抓住學習機會和自覺鑽研學習方法,在不知不覺中修煉深厚內功。

其次是“徒”,實踐取得真本領。徒,步行也。在擁有了一定的知識儲備之后,就要沉下身子、邁開步子,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好前進之路。年輕干部要以“學徒心態”做事,在具體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在執行任務中提升業務水平,無論大事小事,隻有親身經歷才能從中獲得最原汁原味的經驗和教訓,而這一點一滴的積累都是在為日后遠航蓄力。

年輕干部要成大器,不妨多一點“學徒心態”,多到基層沉澱自己,謙虛謹慎“取之於藍”,同時注重在傳承的基礎上探索創新,最終才能“勝之於藍”。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