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把入黨培養聯系人當“挂名先生”

段官敬

2019年05月27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單位有年輕干部申請入黨積極分子,在填寫登記表時找到老黨員咨詢,問是否願意擔任其入黨培養聯系人。老黨員回答道,“這需要機關支部召開會議決定……”。還沒等老黨員說完,年輕干部嘆氣說,“不是挂名嗎?怎麼那麼麻煩”。透過年輕干部的話語可以看出,在現實發展黨員工作中,存在少數把入黨培養聯系人當“挂名先生”的問題和現象。

入黨是一件神聖而庄嚴的事。不僅要入黨發展對象本人政治覺悟、思想品格、行動作為等,不斷向黨組織靠攏、向先進榜樣看齊。此外,入黨培養聯系人承擔政治教育、思想引導等職責,其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過循循善誘力求培養對象政治過關、信念堅定、思想過硬、作風達標,從而讓培養對象具備被稱為“同志”的資格。換而言之,入黨既要個人內生動力的昂揚銳變,也離不開入黨培養聯系人的“搭把手”和傳幫帶。

古人雲,“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入黨培養聯系人作為入黨“過來人”,對培養對象的心路歷程、思想動態、個人問題等會有“感同身受”的體悟,從而能夠為其制定合理有序的培養計劃,確保其健康陽光成長,成為一名組織認可、群眾接納的正式黨員。但這些必然建立在入黨培養聯系人熟悉了解培養對象的基礎之上,也就是說入黨培養聯系人必須要時刻“在線”,保持同培養對象的“通話聯系”,涵蓋從談心談話、到工作溝通、再到思想交換等。因此,入黨培養聯系人是政治思想上的“啟蒙老師”,絕不是登記表格上的“挂名先生”。

其實,把入黨培養聯系人當“挂名先生”不僅存在於少數發展對象的想法中,同樣個別入黨培養聯系人本身也會產生如此錯誤觀念。譬如,有的入黨培養聯系人正因感覺自己是“挂名先生”,於是對發展對象不去管、不願教,當起“甩手掌櫃”和“好好先生”。平時不聞不問、不清不楚,轉預備期或轉正式期時,考核評語和指導意見“滿口贊揚”。足見,一旦忽視漠視淡化入黨培養聯系人的作用,就會降低黨員發展的關口門檻,嚴重影響黨員隊伍的素質和形象,也吞噬了黨員發展工作的政治性、原則性和嚴謹性。

無論如何,要讓入黨培養聯系人成為培養對象實至名歸的“人生導師”,而不是“挂名先生”。所謂“根正才能苗紅”,首先相關黨組織要做好選派入黨培養聯系人的“源頭”工作,把政治堅硬、思想堅定、作風堅拔的黨員納為入黨培養聯系人,另外要注重“入黨培養聯系人”的培養工作,如此讓其“打鐵還需自身硬”、才能攬好教育引導發展對象的“瓷器活”。再次,入黨培養聯系人要放下怕得罪人和不願教育人的思想包袱,手握黨員發展標准和教育教導“戒尺”,時刻提點提醒培養對象積極向上、爭當合格。其次,發展對象本人要秉持謙虛恭謹的態度,多主動向入黨培養聯系人請教拜師、學習求助,確保糾偏匡正、去偽存真。

一名黨員發展對象在培養期,就好比禾苗的“拔節孕穗”期,離不開自身吮吸養分、水土和陽光,同樣離不開入黨培養聯系人的打藥、除虫、施肥。因此,切莫把入黨培養聯系人當“挂名先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