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越是平凡處 越是見初心

彭  飛

2019年05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寫滿付出與奉獻的人生,總能給人心靈帶來深深的感動。

95歲的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來刻意塵封功績,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這樣的感人事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所指出的,“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越是平凡處,越是見初心。戰爭年代,張富清擔任的是最危險的突擊任務,因為他堅信“越是艱險,越要向前”﹔建設時期,他二話沒說立刻啟程趕赴偏遠落后地區,因為他抱定“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設祖國”的堅定信念﹔有著征戰沙場的英勇事跡,有著屢立戰功的不朽功勛,卻從不顯擺,而是深藏功名,因為他認為,做這些只是一名共產黨員的本分……張富清用一生的默默付出、無私奉獻、克己奉公,詮釋了共產黨人的高尚人格和崇高品質。這既是一位老黨員的初心本色,更是一筆啟迪后人的精神財富。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從“愚公”李保國,到“樵夫”廖俊波﹔從“燃燈者”鄒碧華,到老英雄張富清,正是一個又一個實干家、奮斗者的無悔奉獻,換來了新中國的輝煌成就。讓我們以他們為鏡、為標杆,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本職崗位上恪盡職守,奮斗新時代、筑夢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