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次庄嚴宣誓 一生忠誠不變(快評)

程遠州

2019年05月2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我的入黨誓言,堅決聽黨的話,保証完成任務。”

  “我是共產黨員,哪裡有困難,哪裡條件艱苦,我就去哪裡。”

  “黨把我培養成一個革命軍人、一個國家干部,我就要努力為黨、為人民做點事。”

  ……

  眼前的這位老人,說起崢嶸往事,神採飛揚,一開口便是錚錚之言。

  95歲的張富清,是解放戰爭中冒著槍林彈雨炸掉敵人4個碉堡,有著赫赫戰功的西北野戰軍突擊隊員﹔是轉業時前往鄂西山區,為一方貧窮百姓,默默奉獻的基層干部﹔是在艱苦歲月裡藏起戰功,甘守清苦,不給黨和國家添麻煩的退伍老兵。

  在所有的身份中,張富清最珍視的,是一名共產黨員。那是1948年8月,在烽火連天的戰場上,張富清火線入黨,從此70多年的漫漫歲月中,初心不改。帶著一名共產黨員的赤誠,在戰場上張富清舍生忘死,為新中國、為人民不畏困難、勇於犧牲。新中國成立后,張富清夙夜在公,哪裡有困難,他就主動去哪裡,吃苦耐勞、兢兢業業、不計得失。自家的日子再難,也從不向組織開口。他高度自覺:“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要為黨和國家分憂,不能跟黨講價錢。”

  在所有的身份中,張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軍人。那是1948年3月,出身貧苦、做過長工的張富清,成為西北野戰軍的一名戰士,從此數十年如一日,本色不改。帶著一名革命軍人的忠勇,他沖鋒在前,每每有突擊任務,總是爭先報名,從壺梯山、東馬村、臨皋到永豐城,他記不得打過多少場硬仗,在九死一生間立下赫赫戰功。“一日從軍,軍魂入骨”。轉業到來鳳,他主動到當時最偏遠、最艱苦的地區,修公路、抓生產,在帶頭干、迎難上中彰顯軍人品質。

  張富清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人們感動於英雄無言,更感動於一位耄耋老人歷經歲月磨煉而始終堅守的初心。

  心中有信仰,行動有力量。履職盡責、許黨報國是張富清一生的修行,也應該成為每一位共產黨員、每一位革命軍人的修行。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從艱難困苦走向勝利輝煌的歷史中,無數革命前輩用行動詮釋了信仰的力量。新時代,共產黨人用信仰的力量,秉持初心,撐起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脊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5日 02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