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什麼是中國當前最重要的事

正  楷

2019年05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當前正處於何種境況?對中國來說,什麼事才堪稱“最重要”的事?面對復雜世界變局,這兩個問題是整個中國都在思考也必須直面的問題。近日,在江西考察完一家稀土公司,調研了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后,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最新判斷。

“當前”是何狀態?習近平的判斷,自信篤定,果斷清醒。從機遇期看,“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對這一機遇期新內涵,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闡釋。從國際形勢看,我國“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復雜”。“日趨”一詞,點出了形勢的嚴峻。既看到機遇,也點出形勢復雜,蘊含辯証思維。這種情形下,從底線思維看,就“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戰略上,藐視不利因素﹔戰術上,重視它們,妥善應對各種局面。

“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習近平鮮明指出,“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一句“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彰顯極高的戰略定力,指明努力的根本方向。對中國來說,關鍵靠自己。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有應對一切變局的底氣。近期以來,“做好自己的事情”,這也是華為等一大批中國企業奮力進行的實踐。如何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同時期有不同要求。當前來看,就需要“統籌研究部署,協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謀定而后動,厚積而薄發”。這裡有系統思維,面對長期和復雜問題,要“統籌”,要“協同”﹔這裡也有戰略耐心,謀定方后動,厚積再薄發。大國崛起過程,比拼的常是復雜局面駕馭能力和登高望遠的戰略定力。這兩個能力,恰是中國共產黨所長。

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這裡的位置,包括歷史定位、時代方位,也包括發展階段、發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高質量發展重任,承受內外各種壓力,這是中國的位置。不同區域、不同省份、不同領域也有自己的位置。從區域看,京津冀要協同發展,東北振興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粵港澳大灣區要發揮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長三角一體化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中部地區要奮力開創崛起新局面,各地要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從省份看,北京要成為“四個中心”,天津要“三個著力”,河北要“四個加快”“六個扎實”,遼寧要“四個著力”“三個推進”…… 不同領域,同樣有自己的位置。如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需要腳踏實地奮斗。對個人來說,青年時期常是燦爛期、夢想期,也是過渡期、承壓期,更是奮斗期。對於身處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的中國來說,同樣如此。奮斗是讓平凡人不凡、讓夢想變為現實的關鍵因素。奮斗的目的,有千萬重,一言以蔽之是“成長”。成長是進步者的剛需,是國家和青年都要面對的課題。成長就是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更好。要想明天好,必須今天干。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

人間正道是滄桑。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民族,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中國對夢想的向往﹔也沒有什麼事情比做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我們應該做好,也一定能做好。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