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系列解讀(二)

文明與對話是推進文明創新融合的時代課題

胡文臻

2019年05月16日15: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5月1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的孔子和西方的柏拉圖最早以對話的方式開展學術與實踐、文明與對話的教學。孔子與弟子的對話結集《論語》成為中華文明的精髓,今天來看,堅持學習實踐任何一篇文明與對話的章節,都有醍醐灌頂頓悟之感。柏拉圖創辦了雅典哲學學院,他師承了蘇格拉底的對話問答法的教學方法,《柏拉圖對話集》是人類對話教育方式的典籍之一。足見文明與對話是人類文明生存的永久性課題。

文明與對話是推進文明創新融合的時代課題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就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提出了“四點主張”。

中國提出文明與對話的理念是世界形勢與人類生存環境發展過程中必須思考的、推進文明“異曲同工”創新融合的時代課題。中國推進亞洲文明對話,用行動說明文明之間互相學習交流的重要性。中國從沒有以大國自居,始終是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學習態度與鄰國相處,在學習中解決國家之間的問題,以包容的態度提出文明與對話的解決方式。

中國倡議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建設命運共同體要站在哲學社會科學的層面上研究解決“什麼是對話、什麼是文明”這一重大理論問題。新時代是全球化的時代,區域沖突、國際社會沖突、國際矛盾等等世界問題,就是需要理論研究解決的人類文明生存的重大現實問題。

中國文明,是亞洲文明,也是世界文明。中國文明對話傳遞給世界的是在制度與責任前提下、共同努力建設新的文明與對話的世界和平秩序,共同研究解決人類面臨的現實問題。文明與對話不是形式,而是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基礎工程建設之上的主體工程所包含的內容,隻有全世界人類共同努力,才能夠建設成文明包容和進步的家園。

文明與對話是夯實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具有歷史唯物主義的發展規律的社會進步工程,文明與對話是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亞洲先人們早就開始了文明交流互鑒”“‘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鑒的途徑,各國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領域的合作蓬勃開展,亞洲文明也在自身內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發展壯大。”

文明與對話的結果是共建命運共同體,歷史經驗與中國發展成就說明,中華文明的復興不是簡單的優秀文化傳承,也不是世界多樣文化推動到回歸傳統文化,更不是盲目學習西方文明的衣著與鄉土文化形式。而是中國要站在中華文明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逆流而上尋找中國文明優秀的根本、順流而下與世界各個國家的文明對話中找到文明復興的優良中國種子。

文明與對話是人類世界普遍的共識,今天的中國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間需要開展合作研究、向歷史追根溯源、共同合作打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中國倡議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建設與世界文明的對話交流和包容世界其它文明的對話機制,這就是中國方案,是真正有意義的推動社會進步的文明與對話的成果。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常務副主任)


推薦閱讀

習近平提出“四點主張”:體現促進文明發展的深切願望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