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第三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術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

2019年05月15日09: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月12日,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的“新中國70年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三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術論壇”在逸夫學術會堂舉辦。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吳付來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王易主持開幕式。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張雷聲教授,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樹蔭教授,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郭建寧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鄭吉偉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院培養辦主任胡樹剛,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副部長鄧暉,中國人民大學團委副書記李晶以及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蔡立慶,副院長陶文昭、郗戈、張曉萌、趙淑梅等參加會議。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蘭州大學等國內近百所高校的300余名師生代表,圍繞“新中國70年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展開學術交流和探討。

吳付來代表主辦方對參會的師生代表表示歡迎。他表示,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大學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長期以來在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和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方面做出重要貢獻。近年來,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成功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並在教育部第四輪全國高校學科評估中獲評“A+”。本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術論壇的召開,是學校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中央重要會議精神的有效舉措,同時也為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子之間的學術交流、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水平、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參會青年學子能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囑托,進一步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自覺,堅定學科自信,助力學科自強,以優異的成績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張雷聲教授作了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的方法論》的主題報告,以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研究為例闡釋了日常學習和論文寫作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法。張雷聲指出,“三個邏輯相統一”的方法是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創造性的運用。學習和掌握好“三個邏輯相統一”的方法,需要有整體思維,把握方法整體、邏輯整體和歷史整體,同時要有問題意識和“問題簇”的視野,重視問題與問題之間邏輯聯系的探討。

在主論壇環節,復旦大學包煒杰、武漢大學許洪位、廈門大學喬玉強、北京大學陳藝文、福建師范大學張自永、南開大學尚娜娜、中國人民大學單曉涵、上海交通大學宋斌等參會研究生代表分別圍繞“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所有制理論發展演進”“從‘世界革命’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對外交往的時代新境界”“從資本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全球治理的反思、批判與超越”“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與社會主義生態文明”“馬克思《新萊茵報》時期政治經濟學思想探析”“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扶貧脫貧戰略的邏輯結構與時代意蘊”“《共產黨宣言》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蘊”“政治儀式: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政治信仰的無聲鑄造”等論題進行發言。郭建寧、陶文昭、鄭吉偉、王樹蔭分別給予點評。

在下午的分論壇研討中,來自全國各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圍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時代使命與建設工程”“新事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新活力——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發展實踐”“新青年——新時代愛國主義與青年使命”等主題展開討論,進行了深入的剖析與研討。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夏璐博士、譚清華副教授、庄忠正副教授和宋友文副教授分別對各分論壇交流情況進行了總結點評。

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學術論壇是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籌辦的重要研究生學術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三屆。會議旨在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重要會議精神,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青年學子之間的學術交流,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水平,進一步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改革與發展。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